东亭清风
当前位置:首页 / 东亭讲堂

突出专字做实监督

时间:2023-04-1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专项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做实做细监督基本职责、不断提高监督效能的重要抓手。黑龙江省七台河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和坚决整治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监督工作的新要求、新内容,聚焦重点、紧盯难点、关注痛点,突出“专”字抓监督,有力有序开展“点题整治”,全力提升监督精准度和实效性。

  靶向聚焦,确保专项监督精准有力。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七台河市纪委监委针对腐败和作风问题易发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结合日常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和审查调查发现的问题,精准选题、靶向发力,持续深入开展专项监督。如,聚焦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紧盯项目建设、资金使用、政策落实等重点方面,对江河园区、污水处理厂等重点项目、民生项目建设等开展专项监督,处理不作为慢作为党员干部43人,向相关市级领导发送监督提醒函6份。2022年以来,针对粮食购销、养老社保、教育医疗、水利工程建设等领域腐败问题及高校财经管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突出问题共开展专项监督近30项,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推动专项监督精准有力。

  联动协作,推动专项监督发挥合力。在专项监督中,调动好各种专业资源、专职力量,贯通协同,一体发力,才能形成监督合力、放大监督效应。七台河市纪委监委通过合理配置监督资源、调整优化协作程序,有力促进专项监督由“单指用力”向“攥指成拳”转变。如,在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监督中,健全完善“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等协作机制,联合市发改、财政、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成立多个监督检查组,形成有效合力,通过扁平化监督、跟进监督、立行立改监督等方式,相继查处了原市粮食局党委书记、局长,新兴国家粮库前后两任董事长等粮仓“硕鼠”。

  综合施治,强化专项监督成果运用。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才能实现标本兼治综合效应。七台河市纪委监委坚持以“全周期管理”理念深化监督成果运用,有针对性开展以案促改促治促建,有针对性提出对策建议,做实专项监督“后半篇文章”。如,在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监督中,督促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职责,严格执行责任清单、约谈提醒、履责报告等制度,深入剖析问题症结,健全制度机制,堵塞管理漏洞,规范权力运行。去年以来,帮助相关单位建立完善规章制度177项,约谈各级“一把手”330余人,排查消除廉政风险隐患92个,督促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开展组织观看以本地案例拍摄的警示教育片等各类警示教育活动350余次,受教育人数达18350人次,推动形成监督、整改、治理工作闭环。

  (作者王清源,系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