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亭清风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速递

我省纪检监察机关以严管厚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为实干者撑腰,让有为者敢为

时间:2023-03-23 来源:新华日报

    今年3月,拿到容错免责通报的那一刻,涟水县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华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此前,为了不耽误总投资130亿元的捷泰新能源高效太阳能电池片项目投产达效,李华从大局出发,违规同意容缺审批,事后立即指导项目及时补全审批材料。涟水县纪委监委深入调查核实认为,李华主动担当、承担责任,保障了重大项目顺利投产,没有谋取私利,决定予以容错免责。

  “四敢”中,“干部敢为”是决定性因素。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坚持“三个区分开来”,通过澄清正名、容错纠错、回访教育等举措,让党员干部在廉洁上“管得住手脚”、在事业上“放得开手脚”,推动形成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浓厚氛围。

  容错纠错,“容”无心之失探索之误

  “2500多亩地全被晒裂了,又赶上水稻抽穗,灌溉用水不够,村民们非常着急。”想起去年夏天的这幕场景,盱眙县古桑街道关帝村党总支书记段海波仍心有余悸。

  段海波向街道反映情况后,街道党工委委员、副主任冯川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到现场查勘,发现一段长达40米的防渗渠道坍塌,导致灌溉用水不足。为了抢时间赶进度,冯川在未履行招投标程序的情况下,直接安排水利站测算工程量,向有资质的3家公司询价,并最终确定由报价最低的某公司进行施工,仅用不到一周就完成抢修工程。考虑到冯川的出发点是抗旱保苗,同时决策科学民主,盱眙县纪委监委对冯川予以尽职免责认定。

  为想干事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难就难在容什么、怎么容、如何纠。我省纪检监察机关对在改革发展中努力探索创新时,以及推进重点领域工作、化解重大矛盾、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过程中,“哪些错该容”“哪些错不容”“怎么去容”等难点出台实施细则,稳妥审慎做好容错纠错工作。涟水县纪委监委围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细化11种容错情形,通过综合研判、集体会商,实施容错13起,其中科级干部8人。镇江高新区纪工委结合实际,将“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工作出现探索性失误”等情形纳入容错“正面清单”。

  推动容错纠错从“事后补救”向“事前激励”转变,多地探索推行事前容错备案制。金湖县纪委监委出台实施尽职免责(减责)报备工作方案,深挖项目推进、民生服务中的担当作为典型,对曾为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未严格按合同规定支付工程款的金湖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郎某民、规划建设局负责人梁某宏予以尽职免责认定。针对党员干部面对一些急难险重任务和历史遗留复杂问题,因担心采取“非常规”操作会被追责导致不敢“迈步子”推动工作的情况,盱眙县纪委监委既直接点题相关单位申请备案,也引导相关单位主动申请备案,目前已认定备案10个事项,推动12个重点项目实现收益,2个历史遗留问题得到解决,2名备案事项相关干部被提拔重用。

  澄清正名,为担当者撑腰鼓劲

  “我腿脚也不利索,平时怀金就很照顾我,最近几个月,他跑得更勤了……”淮安市洪泽区纪委监委近日对受诬告党员干部的工作表现进行随机走访调查时,南街村五保老人刘德厚说。

  此前,洪泽区纪委监委收到举报反映岔河镇南街村八组组长高怀金截留征地补偿款问题。区纪委监委与南街村党支部书记、群众进行核查谈话并调阅相关银行流水,并未发现高怀金有截留补偿款问题。得知区纪委监委在找人谈话核查相关情况时,高怀金一度消沉,“总感觉心里有包袱”。去年9月,洪泽区监委第二监察员办公室在南街村党群服务中心为高怀金澄清正名,让他重拾工作信心,更用心地服务群众,在去年年度考核中被评为岔河镇村组干部“先进个人”。

  干部担当作为难免会触碰一些人的利益,很可能会受到误解、非议,甚至诬告。我省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健全澄清正名工作规范,为担当者撑腰鼓劲。规范澄清正名流程,建湖县纪委监委建立联合审查协商机制,在澄清正名前,由承办部门与信访室共同对失实检举控告件进行预判评估,制定详细方案,综合使用公开通报、召开会议、书面通知等澄清方式,最大程度保证澄清正名的综合效果。常州市天宁区纪委监委绘制澄清工作全流程图,创新编制信访事项失实确认单、调查失实集体审核单两张表单,让失实澄清的操作一目了然。

  在澄清正名的同时,多地纪检监察机关明确区分错告、误告和诬告陷害,依规依纪依法向诬告陷害“亮剑”。针对恶意举报认定难问题,连云港市纪委监委探索出台指导意见,细化干部选拔任用中故意捏造事实、恶意扩大影响以阻止他人得到提拔重用等9种恶意举报情形,明确严重干扰换届选举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等5种从重处理情形,去年全市共处置诬告陷害和恶意举报8人。

  回访教育,让“跌倒者”重拾干劲

  “虽然受了处分,但他没有意志消沉,不仅保质保量完成房山翻水站的工作,对于工作过的平明水务站遇到的技术问题,也积极协助解决……”近期,连云港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上门了解东海县水务局平明镇水务站原副站长秦某受处分期间的思想动态、工作表现时,该局相关领导这样反馈。

  2020年12月,秦某因涉嫌挪用公款被县纪委监委审查调查。秦某如实供述违纪违法事实,主动退回全部涉案财物。2021年9月14日,秦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影响期二年)、政务撤职处分。同年11月,秦某被调至该县房山镇翻水站,成为一名普通工作人员。

  秦某从“有错”向“有为”的转变,离不开纪检监察机关的暖心回访和真诚帮助。我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惩戒与教育相结合,抓实回访教育工作,让受处理处分干部真切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帮助,真正转化思想、转变态度。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纪委监委将一般回访与专项回访一体部署、同步推进,其中一般回访对象为上一年度受处分的党员干部,专项回访对象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办的未移送司法、运用“第三种形态”处理人员,助力“跌倒干部”重振信心、重拾干劲。

  “受处分后,一度心理压力很大,幸亏回访的同志及时开导,让我很快找回状态、找到方向。”南京市雨花台区一名曾受处分的干部说。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教育,同时督促受处分干部所在单位党组织强化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强化回访教育结果运用,太仓市纪委监委将回访对象的思想认识、改错情况和现实表现,作为干部考核、评先评优、按期恢复党员权利等的重要依据,进一步激发其担当作为的干劲和热情。(顾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