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亭清风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速递

清风笔谈 | 东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何国东: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时间:2022-08-03 来源:清风扬帆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是监督,最根本的是加强政治监督。我们要聚焦“国之大者”,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工作上,体现在行动中,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

  聚焦“国之大者”,推动决策部署落地。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决策部署,制定政治监督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找准监督保障着力点。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坚持“不加码、不打折”,围绕重点人员应检尽检、公共场所应查尽查、新冠疫苗应种尽种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开发应用疫情防控119监管平台,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紧扣促进共同富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部署,强化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对贯彻落实情况实行清单管理、跟踪问效,从严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制定安全生产事故调查问责流程,组建安全生产政治监督工作专班,对镇区负责人定期不定期开展约谈提醒。采取“三轮审核”模式,督促优化隐性债务,有效防范金融风险。

  助企纾困解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讲话精神,通过靠前监督、跟进监督打通政策执行堵点、卡点,确保各类政策红利直达快享、免申即享,千方百计为各类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梳理汇总“苏政办22条”“盐城20条”“东台助企纾困36条”等各层级扶持政策,并编制成最新的政策汇编。定期上门对全市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宣讲各类惠企政策措施,收集企业问题诉求,建立跟踪督办台账,对办理难度较大的复杂事项,定期反馈进展,形成发现、反馈、解决问题的闭环机制。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跟踪了解职能部门落实惠企政策情况,用好提醒函、交办函,督促职能部门主动靠前服务,协调多方力量合力解决企业特殊时期遇到的实际难题。坚持一线工作法、首问负责制、闭环督查制,聚焦职能部门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推诿扯皮、效率低下、敷衍塞责等行为重拳出击,确保以扎实有效的工作作风推动各项政策落细落实。

  打造营商品牌,建好亲清政商环境。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是经济竞争力的综合体现,更是一个地方经济环境、社会环境、政治生态的集中反映。只有做优营商环境,才能抢占发展先机。立足监督首责,督促职能部门提档升级政务服务,对政务服务软件PC端和移动端进行全新改版,建设东台特色服务专区,通过审批系统自动比对校验,推动办事频率高、办件材料少的事项实现“秒批秒办”,一般问题窗口协调处理,复杂问题召集相关部门研究会办,在政务中心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对疑难事项和复杂问题统一兜底受理,为企业和群众切实解决“多次跑”“超时办”等“老大难”问题。召开“圆桌会议”,组织职能部门“一把手”与规模企业主要负责人“零距离”“面对面”交流,听取营商环境建设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固强补弱。制定《企业“服务绿卡”管理办法》,从政策支持、行政审批、金融服务、人才用工、体检就诊和通行便利等方面关心关爱企业家。会同市行政审批局制定《“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工单办理督查办法》,明确启动问责程序的8种情形,对办结率靠后、满意率不高的镇区和部门发放监督建议,推动职能部门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全力提升公共服务的速度、力度和温度。

  坚持严管厚爱,激发干事创业热情。认真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健全运用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工作机制,把握执纪执法的时、效、度,刚柔并济、严管厚爱,激活队伍建设的一池活水。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通过日常监督、谈心谈话、批评教育等方式,让问题止于未发、禁于未萌。制定《关于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办法》,在信访办理、线索处置、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关键环节进行容错纠错审查,编印适用容错纠错机制的典型案例,推动形成激励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制定《澄清正名工作流程》,结合工作履历、一贯表现、群众口碑、所在部门行业领域政治生态情况,审慎确定澄清正名对象。通过文件、会议、媒体等为受到不实信访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坚持回访教育与警示教育、事前预防、监督检查结合,扎实开展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对真心悔改、工作表现突出的,按期恢复党员权利、解除处分,并建议所在单位和组织人事部门正常使用;对思想转化不彻底、工作态度消极懈怠的,进行重点教育、管理和监督,确保受处分干部“不掉队”,大力锻造“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的干部队伍。(何国东 作者为东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