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案例剖析

监督故事 | 无效的“铁证”

时间:2022-07-2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这么多年了,退耕还林补助款和土地使用权终于又回到了我们手上……”近日,江西省吉水县冠山乡纪委干部在桂元村庙背岭组走访时,村民廖建生高兴地对回访干部

  今年1月,冠山乡纪委在桂元村宣读了关于对该村庙背岭村小组长罗帮通的处分决定,现场公布了退耕还林补贴款的清退清单。

  时间回到2021年1月15日清晨,冠山乡纪委办公室的门刚刚打开,就有村民来反映问题:“我实名举报吉水县冠山乡桂元村庙背岭村小组长罗帮通利用职务之便,侵占我们的退耕还林补贴款,你们管不管……”

  看着手中的举报信冠山乡纪委干部陷入了沉思反映罗帮通侵占退耕还林款及土地使用权的信访件之前就有,一直都是乡里难啃的“硬骨头”。罗帮通持有土地经营承包证,证明自己合法拥有退耕还林地的土地使用权。纠纷涉及田亩虽仅有50亩,但溯源长达十余年,取证难度较大以前曾对双方进行调解但始终无法达成一致

  一边土地经营承包权证“铁证”,一边是群众不断信访反映,其中有着怎样的蹊跷?

  核实土地经营承包权证“铁证”成为了破局的关键。

  冠山乡纪委在县纪委县监委的指导和支持下,多次联系农业农村局查阅档案、联合调查。

  “终于找着了!之前土地还是10户村民所有,2006年启动换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证后就变成罗帮通个人所有了,但文件有要求,当年换证是对二轮承包的完善和规范,不得重新发包”12天的翻找,百余平方米的档案室内,大家在堆积如山的档案里,找到了罗帮通违规确权的线索。

  在县纪委监委的推动农业农村局经过深入调查,裁定罗帮通所持土地经营承包权证无效。

  面对无效的“铁证”,罗帮通道出了事情原委。原来,早在2003年上级部门出台退耕还林政策后,罗帮通便伙同时任村主任田承万利用信息不对称的漏洞,故意隐瞒退耕还林补贴一事,与其他9户村民签订委托经营合同2004年至2019年的退耕还林补贴收入囊中。为了独得利益,罗帮通欺上瞒下,在2006年统一换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证时,故意曲解上级政策,欺骗村民,诱导村民与其签订了土地承包合同,放弃了退耕还林粮田的经营承包权。而后,罗帮通通过违规操作,窃取50亩土地经营承包权证。

  最终,罗帮通因非法侵占农户退耕还林补贴款,违规将退耕还林土地确权至自己名下及其他违纪行为,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并清退补贴款共计2.5万元。时任村主任田承万涉及其他违纪问题另案处理。由于退耕还林的土地性质已发生变化,乡纪委帮助指导村民通过相应程序办理林权证,对退耕还林地进行土地确权。(通讯员 谢秀兰、周诗琦 || 责任编辑 郭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