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实践感悟

为官之要:忠诚、干净、担当

时间:2022-06-27 来源:高新区纪工委 作者:吴琼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江苏历代贤吏为官之道》一书将明清时期200余名江苏任职或江苏籍贤官能吏的为官之道跃然纸上,感受他们修身齐家、立德立功、立言立行的事迹。阅读此书,思考良多,感悟颇深,时时教育引导我们“清、慎、勤”,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人。

为人须忠诚。古语有云:“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忠诚是共产党人坚持的初心,是为政之魂,需筑牢理想信念根基,补足精神之钙,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加强党性修养,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以行动自觉深化思想自觉。伟大总理周恩来的一生也是崇尚理想、追求远大志向、为革命事业奋斗的一生,年仅13岁的他就庄重地确立了“为了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坚定信念,从爱国到革命到信仰共产主义并为之奋斗终身,体现了他崇高的理想追求,忠诚于党、奉献人民。作为纪检战线上的一员,我们不仅立足于自身的本职工作要求,还应把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生作为最高目标,胸怀“国之大者”,做好“分内小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民须清廉。古语有云:“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公生明,廉生威”,清廉不是随遇而安,而是生命的底色,是修身自律的底气,是永恒的主题。范仲淹为官清廉,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怀,在东台修筑捍海大堤,拒海保田,造福后世。弘扬清正廉洁之风,作为一名纪检人,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发挥执纪监督作用,在违纪违法问题面前,敢于“亮剑”,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聚焦“分内小事”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察民情、解民意,让廉洁清风吹拂在每一处角落。

为官须担当。古语有云:“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东台,黄海之滨,东方湿地,以海盐文化而文明。自古以来,离不开一大批夙夜在公、忧国忧民的“勤”吏。作为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的新时代我们,恰逢伟大盛世,何其有幸。我们应守初心、担使命、善作为,扛起担当责任,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进各项工作,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尽心尽职,务实求效。在工作中氤氲着担当、勤勉正气,不负众望,交上一份优异的纪检答卷。

唯实惟先、善作善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继续秉持讲清廉、守本分,筑牢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起好步、走好路,为“四个东台”建设谱写东台高新区华章。(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