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派驻监督

派驻故事:从小小一本作业本查起

时间:2022-06-20 来源:东亭清风

去年6月的一天,我去朋友家做客,无意间发现了一个党员干部违反廉洁纪律的问题线索。这还要从一本不起眼的作业本说起。

那晚,桌子上放着的几本崭新作业本引起了我的注意。

“这是学校新发的作业本啊?”我随口问朋友。

“这可不是学校发的,这是我在孩子学校门口的文具店买的。现在他们做作业指定要这种作业本。”朋友说着,便又从孩子书包里翻出了几个作业本给我看。

印着“免费提供”的作业本居然不免费!

我所在的第十派驻纪检监察组的驻在单位正好是市教育局。从朋友家告辞出来,我立即将这一情况汇报给了组长。组长也觉得作业本虽小,但背后的问题不容小觑,有必要查一查。

第二日一早,组长便带着我们几个组员到市纪委对口联系的监督检查室商讨核查方案,最终商定邀请市场监管局对该学校门口的文具店进行执法检查。现场发现有一家文具店售卖印有“免费提供”字样的方格本、数学本、拼音本、作文本,清点共计308本。售价0.5元、1元不等。

我们又进一步对这家文具店的综合情况进行了调查。这一查,还真查出了问题。

经核实,该文具店的实际经营者侯某为市某学校副校长张某的家属。作为顺水人情,从2019年6月以来,该校部分教师将学期使用结余的免费提供的作业本送给该文具店售卖,张某明知侯某收受上述作业本并在其文具店内销售,却不予制止,而是纵容、默许其家属通过售卖作业本牟利。                                                 

事后,张某主动上缴了违纪所得。308本免费作业薄本也被移交至该校图书室。

最终,张某因违反廉洁纪律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几名涉案老师也受到相应处理。张某所在学校的负责人因监管不力,被予以谈话提醒。

随后,我们商请市场监管局对全市各校门口的文具店进行突击检查,并督促市教育局规范各校免费作业薄本的使用管理。针对这一疏漏,市教育局明确规定,学期结束,各学科教师填写《免费作业薄本使用情况登记表》,将多余的免费作业薄本送交至校图书室,由校图书室造册保存,下一学年供给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当家庭作业使用。(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