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实践感悟

热血铸忠魂 浩然存两间

时间:2022-05-07 作者:周俊生

他是清贫的,穿了十几年的毛衣舍不得丢;他又是富有的,任市纪委监委新成立第九监督检查室主任后,累计梳理处置举报件近万件,在全省各设区市中位居前列。他是铁面无私的,“公是公、私是私”“公私要分开、爱憎要分明”,是朱陈挂在嘴边的口头禅;他又是铁骨柔情的,总是为身边的困难群众慷慨解囊……2月26日,市委追授朱陈同志“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殚诚毕虑,肝胆披沥。朱陈同志倒下前,为联动处置疫情防控重要问题线索,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在工作岗位上连续工作了36个小时。在市纪委监委,朱陈的“拼”是出了名的。九室副主任陈遥说,他就像一只高速旋转的陀螺,脑海里永远都在盘算着案件。支撑他数年如一日,勤勉工作的动力,是他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和热爱。近几年,巡察工作新形势要求我们继承和发扬好斗争精神,敢于迎难而上、动真碰硬,善于攻坚克难、善作善成。在各项巡察工作中,我们要毫不动摇、百折不挠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打任何折扣,不耍任何小聪明,不搞任何小动作,自觉找准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担当,奋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作出表率,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朱陈同志从人民教师到人民公仆再到党的卫士,无论在什么工作岗位上,他都能做出一番业绩。在学校,他是当时乡村小学教师发表国家级教学期刊第一人;在纪委监委,他首创的“清风行动”成为盐城纪检监察工作的品牌之一。作为巡察干部,我们每到一处,都面对各式各样的工作,这里面有共性,也有个性。要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努力提高各方面的知识素养,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熟悉了解被巡察单位基本情况及政策文件,同时要注重在传、帮、带上下功夫,在巡察工作中以老带新、以干代训,练就整个巡察小组的“火眼金睛”,做到业务精通,点穴精准。

廉而不刿,一清如水。公道正派是朱陈同志的立身之本,秉公执纪,是我们纪检监察干部的共同坚守。监察干部担负着更加光荣重大的历史使命,也将经受更大考验。打铁必须自身硬,执纪者必先守纪,正人者必先正己。巡察干部身负着党章赋予的职责,背负着市委的权威和信用,肩负着人民的信任与期待,必须对市委负责、对人民负责、对自己负责。要坚持实事求是,严格把握政策,通过深入了解问题、准确分析和判断,真正做到写进报告中的问题都客观真实、言之有据,经得起检验。要敢于破解“熟人关”“亲友关”“人情关”,不怕得罪人、敢于唱黑脸,勇于揭露问题,做到巡察“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朱陈同志是我们纪检监察战线涌现出的优秀代表,是我们东台家乡人民的骄傲,他用生命践行了好党员、好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作为巡察干部,我将以朱陈同志为榜样,在巡察岗位上把准方向、坚定意志、精耕细作,高质量完成市委交给的各项巡察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