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实践感悟

灰暗之铭

时间:2022-05-07 作者:周锦海

“感谢书记的关心和帮助!

祝书记虎年大吉,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朱陈”

——2022 年 2 月 1 日,是日虎年正月初一。

与朱陈主任是老乡、校友,我们同样做过老师,在商务部门工作,最后落脚纪检监察部门,年龄相仿,经历相似,成长同根,即便一面之缘,惊闻陨落,痛彻之至。

那是一次盐城市纪委来东台调研,随行的老乡介绍,这是朱主任,也是东台人。交流间,亲和、儒雅、真诚,细腻、专注、精进, 于是加了微信。 

从与朱主任的交流中,让我这样一个纪检监察新人得到了最初的启蒙:纪检监察工作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的重要保障。守党性,讲政治,重规矩,按原则,是我们纪检监察人立党为公、执纪为民的坚定定位,也成了我的工作角色定位。 

从中师,到大专,再到本科,直至研究生;从人民教师到为民公务员,从商贸信访为民到纪检监察为公,朱主任一路走来,成果 

颇丰,这是骨子里孜孜以求的气度推动着他进取不滞。我刚加入纪检监察战线不到一年,如何迅速进入角色?何时能成为行家里手? 面对一摞高高的业务书籍,总觉得时间不够用。拼,抢,挤;白天忙工作,晚上钻业务,这是朱主任给的正确答案。 

从朱主任的工作不同经历,我看到,优秀的人做什么都能风生水起。究竟是什么精神品质使然?是责任?是敬业?是做什么都要做到极致的理念?同作为纪检人,这些都显得尤为重要。事实没有查清不放弃,今天没有完成不休息,责任追究不到位不妥协,根子挖不出不罢休,后续问题不解决等待的是专项整治行动...... 

从单位到家庭,朱主任“自律”也“律人”。“我们自己不违规收礼,也绝不收别人的礼!”“谈工作,请到办公室。”朱主任没有不良嗜好,对自己勤俭节约,对家人守密无私。“我在纪委监委工作,如果自己都找关系、开后门,怎么去监督别人?”这是朱主任的品质,是我的觉悟:其身正方能正人。 

从工作到生活,从同事到贫困学生和聋哑人,朱主任都对彼满怀深情,爱意满满。都说干一行,爱一行,哪有那么容易哦。朱主任真真切切做到了。“平时,我会第一个上班,最后一个下班。” 这是对工作的热爱;“有任务我第一个上。”这是对同事们的关爱; 

长期资助贫困学生和聋哑人,这是对弱势群体的大爱。这个世界,只有爱可以畅通无阻,只有施爱才能“高高在上”。爱,每人都有, 亦可再生;我,将不吝啬。

落笔之际,再次翻看朱主任的朋友圈,回望朱主任的点点滴滴, 色彩渐渐褪去,灰暗成了祭奠的主色调。2022 年 2 月 2 日,从此定格,是为记,也为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