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亭清风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在线

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时间:2022-05-07

5月5日下午,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何国东主持会议并讲话。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徐红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中央纪委关于纪检监察机关干部监督工作的最新要求。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和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思想引领性。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讲话内涵,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增强政治自觉,发扬斗争精神,提高履职本领,将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融入到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中。要聚焦以人民为中心的新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推动各项工作务实有效开展,不断增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要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围绕重大活动、重要节点加强监督,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加快推动东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安全生产事关重大,责重如山,要从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为社会发展和安全大局提供坚强保障。要压实各方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督促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要综合运用专项监督、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环节,紧盯责任落实、隐患排查整治、制度执行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切实推进问题整改,建立长效机制。要严肃追责问责,加强与应急管理等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健全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加大对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追责问责力度,严肃查处涉及安全生产领域腐败问题。要重视办案安全,时刻绷紧审查调查安全这根弦,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多措并举强化办案纪律和保密纪律,确保办案规范安全。

会议强调,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从严从实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要坚持教育从严,严格落实中心组理论学习和“三会一课”等制度,让纪检监察干部受教育、做表率。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坚持管理从严,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范围内的同志特别是年轻同志严监督、常引导、多关爱,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切实把队伍带好、把氛围造浓。要认真梳理排查已经或可能出现的廉政风险点,健全完善秉公执纪执法、廉洁自律方面的制度规定,规范权力运行,防止权力“跑偏”。要多渠道、多方面了解系统内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状态、作风做派、社会交往、群众口碑等情况,为干部的选拔配备、精准监督提供“画像”。要坚持处理从严,以强有力措施严防“灯下黑”,保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