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案例剖析

监督故事 | 追回“冒领”的养老金

时间:2022-05-2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前,湖南省临澧县刻木山乡纪委收到临澧县纪委监委转办的一封匿名举报信。信中反映:“刻木山乡桃树村的五保户李某去世七、八年了,2019年还在冒领养老保险金,2020年才终止。”

  乡纪委对信访内容进行会商,决定转问题线索处理。调查组先后到石门县公安局、临澧县人社局、临澧县农村商业银行以及李某柏以前居住过的临澧县刻木山乡桃树村、石门县夹山镇新花村、当地派出所等10多家单位,逐一调查核实,到30多户农家逐一走访调查。一个多月后,事情终于水落石出。

  李某柏出生于1945年11月,是临澧县刻木山乡桃树村9组村民。一直单身,以看手相、算命谋生。2014年7月,李某柏在石门县夹山镇新花村去世。

  2010年,临澧县启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当年12月,李某柏的养老账户在临澧县开通。调取其养老金发放明细,银行流水显示:2010年12月,他的卡上汇入第一笔55元的养老金,之后每月下旬进账。后来标准由原来的每月55元调高至85元,一直到2018年3月最后一笔进账,李某账户累计发放养老金及结息6203.47元。可是,钱款一直存在那里,没人领取。

  因为李某柏离村后,40多年失联,不知去向,村里见他没有可靠经济来源,在外算命不可能一世到老,叶落总要归根。于是,村“两委”商议决定给他申请办理养老保险,让他老年生活有所依靠。后来,李某柏银行卡丢失,密码无人知晓。所以钱一直“沉睡”在那里,原封未动。

  调查组工作人员说,出现这种情况,根源还是基层干部失职失责。桃树村干部后来得知李某柏去世的消息,却没有及时上报死亡信息。负责核查社保信息的乡劳动站专干,也未比对核实死亡人员信息,导致李某柏2014年7月逝世后,直到2018年3月还在往他账户上打养老金。

  2022年2月,乡纪委会同村会计将李某柏去世前应该由其本人领取而未领的养老金及结息2693.47元,交给了他的弟弟李某云。多发的3510元养老金及利息,全部退回到了县社会保险服务中心。

  为避免类似问题发生,临澧县纪委监委决定以此案为例开展以案示警、以案促教,召开支部党员会通报案情,4名相关责任人员被通报批评。原任、现任乡劳动站站长,桃树村原任、现任村支部书记,由乡纪委分别进行谈话提醒和诫勉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