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亭清风
当前位置:首页 / 实践感悟

纪检监察干部要争做“三种人”

时间:2022-05-17 作者:何婷林

学习了朱陈同志的先进事迹后,我情绪激荡,久久不能平静。他忠诚履职、忘我工作,朱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朱陈同志的高尚品质深刻诠释了一位认真严谨的纪检干部形象。向朱陈同志学习,是要学习他对党忠诚、恪尽职守、作风优良的高尚品格。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如何传承好朱陈精神,我想应该结合他的事迹深入思考“我是谁、为了谁、怎么做”这三部曲,夯实思想堡垒,锤炼过硬品质。

找准角色定位,做对党忠诚的纪检人。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只有对自身定位准确、对纪检工作定位准确,才能做到像朱陈一样头脑清醒、政治坚定,肩负好监督执纪问责使命。要护紧“思想阀门”。讲政治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第一位的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牢牢把握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正确方向,紧紧围绕党的工作大局忠诚履职,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明确“身份印记”。纪委监委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章党规党纪的执行者,是党的路线方针的捍卫者,在当前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旗帜鲜明、态度坚决,人民群众对反腐倡廉满怀期待的时代背景下,坚决把党的纪律维护好,我们重任在肩、责无旁贷。要深耕“责任田”。工作中会有三种态度:一是把工作当成事业,二是把工作当作职业,三是把工作当成副业,态度不同,结果大相径庭。我们要有正确的事业观,像朱陈一样把工作当作全身心投入的事业,才会对工作怀有敬仰之心、珍爱之情;才会沉下心来,脚踏实地地做事;才会克服浮躁的情绪,克服好高骛远、急于求成的心态;才能有遇到困难不畏惧,不达目的不罢休的豪气。

牢记执纪为民,做群众满意的纪检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在监督执纪问责中,要自觉地把群众满不满意、拥不拥护、赞不赞成作为衡量和检验工作成效的最高标准,才能做到像朱陈一样忠于事业、忠于人民,树立纪检监察干部的品牌形象。真情服务群众。由于岗位的特殊性,纪检监察干部会让普通百姓和党员干部“敬而远之”,我们不能因此端架子、摆谱子,而是要树立待人真诚、亲切有礼的纪检监察干部形象,以真情换真心,以真情换实情,打通干群“心理墙”,保持干群“零距离”。一切为了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在谋划工作时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在群众来信来电来访过程中、在惠民大走访过程中、在深入群众调查研究中,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收集上来,下大力气切实解决。一切让群众满意。“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的意见是指挥棒,也是试金石,群众是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参与者,也是反腐倡廉工作成效最权威的评判者。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仍然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依旧任重而道远,在检验评价我们的工作成效时,要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在倾听群众意见中不断改进工作。

涵弄优良作风,做担当干净的纪检人。好作为源于好作风,好作风成就好作为,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养成良好作风,才能做到像朱陈一样兢兢业业、格尽职守,为纪检监察事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要崇尚勤学之风。小时候,我们时时看着教室墙上的“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这行字勤奋学习;工作了,我们依旧要保持学习的良好习惯,经常给精神“补钙提神”,为能力“充电加油”。要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对纪检监察干部来说,党章党规、《准则》《条例》不仅能帮我们筑牢信仰之基,更是我们监督执纪问责的依据,我们要比一般党员学的更熟更精更透,在工作中熟练运用;要学习中央大政方针,正确分析、科学研判反腐败斗争形势,准确把握工作节点,有的放矢开展工作;要学习业务知识,做好《监察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储备。要树牢实干之风。实干要做到想干、敢干、会干。想干要求我们有责任心、事业心,对腐败现象嫉恶如仇;敢干要求我们要敢于动真碰硬、敢于坚持原则、不怕得罪人;会干要求我们在反腐败斗争中能明辨是非、识别真假、见微知著。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用我们的“辛勤指数”换来群众的“满意指数”,用我们的“奉献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要践行廉洁之风。严于律己、廉洁奉公、模范遵纪守法是纪检监察工作对我们的要求,也是我们开展工作能否得到服膺的关键。“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监督者,我们更应做廉洁自律的表率,做公平正义的优秀“守门员”。面对任何考验,都要行得正、坐得端,永葆”打铁人”的一身浩然正气和铮铮铁骨。

学习朱陈同志先讲事迹,我们要真学、真改、真做,沿着他的足迹行稳致远、砥砺前行,扎实做好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为全市纪检监察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