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实践感悟

身边的榜样 前行的力量

时间:2022-05-17 作者:黄嘉兴

2月21日,我按照以往的流程准备着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学习朱陈同志先进事迹会议,无意间,在存放席卡的柜子里看到一个很熟悉的名字——朱陈,心里顿时五味杂陈……

因为刚进入纪检监察系统不久,我与朱陈同志未曾谋过面,但从他生前工作、生活的细节中所透露出的精神品质,无一不让我对他肃然起敬。

敬仰他“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思想定力。从进入纪检监察机关第一天,朱陈就立下规矩:自己不违规送礼,也绝不收别人的礼。“谈工作,请到办公室”,有人趁夜色想到他家拜访时,他义正词严地说。妻子下岗失业,朱陈从未向组织提出过要求,也从未找过关系帮忙安排工作。“心正则廉洁,身正则刚直,行正则威严”,纪检监察干部作为执纪者和监督者,更应以清正之气立身,廉洁之道处世。刚入职不久的我,将应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

敬佩他“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工作魄力。“决不把今天的工作留到明天”,是朱陈同志工作信条,在第一次室务会上就承诺:“有任务我第一个上!我会第一个上班,最后一个下班”。“关系重大!必须尽快查清”,接到疫情管控漏洞的重要问题线索后,朱陈是36小时未眠未休,坚守在疫情防控监督一线。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鲜明品质。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作为年轻纪检干部,要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立足做好本职工作,直面各种风险挑战,以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青年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敬重他“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人格魅力。“人不能忘本”,生活中的朱陈不抽烟、不喝酒,一件毛衣穿了十几年,鞋子破了补补继续穿。2007年买的房子,直到今天还保留着最朴实的装修。就这么“抠”的他,却资助了多名贫困学生,帮助他们考上大学。在自己因买房而欠债的情况下,仍然挤出钱来接济生活困难的聋哑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大格局是纪检监察人的习惯和追求。初入纪检系统的我要深刻领会“小我”和“大我”的辩证关系,胸怀“国之大者”,善做“分内小事”,常存敬畏之心、感恩之心、平常之心,将增长职业才干与培养高尚道德情操统一起来,并转化为立身做人的思想素养和行为准则。

斯人已逝,精神永存。作为一名纪检监察新兵,要时刻以榜样为指引,守初心、强信念、勇担当,志存高远、厚积薄发、笃行不怠,努力在纪检监察事业的破浪前行中实现“山高海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