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勤廉风采

淬炼自我强担当 防疫一线勇作为

时间:2022-05-13 来源:许河镇纪委 作者:丁小强

朱陈同志是盐阜大地上涌现出来的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典型。在同事眼里,他“满怀激情无私忘我”;在家人眼里,他“一心为公毫不利己”;在朋友眼里,他“勤俭朴实重情重义”,他用宝贵的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如何学习朱陈同志先进事迹、激发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斗志?我认为必须时刻牢记初心使命,不断强化党性修养,始终淬炼自我,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主动靠前、勇于担当,善作善为、勇于作为。

一、始终在防疫一线保持高度政治站位

朱陈同志坚定信仰、对党忠诚、初心如磐,用行动证明了对党的忠诚,将“信仰”与“初心”融化到血液里。基层一线纪检监察干部时刻要讲政治,始终保持高度政治自觉。一要高境界讲忠诚。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头脑,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工作中做到表里如一、言行一致,讲话有度、行为有节,该讲话时铿锵有力、该报告时迅速彻底、该处理时毫不手软。二要高标准抓执行。基层监察工作虽不直接抓经济,但却服务于经济、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必须严格落实上级各项防控措施,心中保持“迫在眉睫的紧迫感、如履薄冰的危机感、重任在肩的压力感”,对中央、省、市的声音要“同音同调”,“同唱一首歌”;对上级纪检部门和镇党委具体工作部署,坚决贯彻执行,同奏“众人划桨开大船”;对领导交办事项,按时按质完成,专心唱好“主题歌”。三要高水平争一流。本职工作向高标准定位,放在全市范围内审视,放在同行中横比,善于学习先进,敢于争创先进,奋力在本职工作上争先创优。

二、始终在防疫一线不断磨炼淬炼自我

朱陈同志初心如磐、忘我奉献、敢于斗争、克己奉公的优秀品质,就像春天里的阳光、大海中的灯塔、夜空里的星辰,在精神上给我们树立了很好的典范和标杆,激励我们坚定信念、锐意进取、拼搏奋斗、笃定前行。一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学习是永恒的主题,我们不仅要了解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政策要求,还要知晓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流程,善于向同事学、向实践学,在学习和实践的熔炉中增长见识、增强本领、磨炼品质,时刻动态掌握好全镇疫情防控形势。二要创新创造、苦干实干。敢于打破惯例、废除旧方,多调查,多动脑,多思考,守正创新。同时克服工作上的一味简单化、一般化、常规化,绝不能以“合格”、“通过”作为衡量标准,要时刻以“全面彻底”作为内在要求和永续工程。三要把握关键、压紧压实。疫情防控的重点人员信息、全镇机动车辆摸排调查要全面见底,宁要一个“过得硬”,不要九个“过得去”。善于学习借鉴,认真把好工作中的每一道关口、抓住每一个环节、抠严每一个程序,不厌其小,不厌其碎,不厌其烦,确保每项工作全面实现闭环管理。

三、始终在防疫一线勇于担当善于作为

朱陈同志始终刻苦钻研、求真务实、冲锋在前、敬业奉献,我们要以朱陈同志为榜样,认真对照检查不足,以更务实的工作作风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一要强化统筹协调。作为基层疫情防控的监督部门,要做到“承上启下、沟通内外、协调左右”。“承上启下”就是要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报,主动请示汇报。“沟通内外”就是要加强上级纪检督查部门、业务部门的密切联系,“协调左右”就是全镇“上下一盘棋”的思想,左右同心,上下同向,充分形成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的强大合力。二要提高工作质效。注重把握“好”与“快”的关系,坚持质量与效率并重,力求防控各项工作精细化、专业化。针对全镇农副产品销售难的实际状况,及时摸清全镇农副产品产销底数台账底册,多方探索促销保供渠道,保证全镇农副产品销得出,义不容辞为农民排忧解难。4月下旬市政府在我镇召开了全市农产品促销保供现场推进会。三要强化督查问责。主动奔赴在全镇疫情防控一线,严格落实全镇20个村和各单位的防控责任,全方位加大督查频率,及时指出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和时期。加强对健康驿站、交通卡口、货车车辆缓冲区的疫情防控督查,及时指出问题,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加大督查问责力度,先后有12名同志受到提醒谈话、诫勉谈话或党纪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