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头条新闻

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综述

时间:2022-04-1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坚决扛起巡视整改重大政治责任

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综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吕佳蓉 王卓报道 4月17日,山东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兰州大学等11个单位向社会公布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至此,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的32个单位党组织的整改情况已公布完毕。


  被巡视单位党委(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坚决扛起巡视整改重大政治责任,不折不扣抓好巡视整改各项任务落实。


  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切实加强政治建设,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从“两个大局”高度把握“国之大者”,深入思考新时代高校的职责使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核心能力。有的坚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对标中央要求,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计划安排,提升学习的系统性和实效性。有的明确了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战略导向和发展目标,进一步落实了“以服务求发展、用贡献求辉煌”的办学理念,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将服务“国之大者”作为干部师生的自觉追求。有的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立足国家重大需求,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进一步强化基础性学科建设,加大新兴交叉学科建设力度,促进学科交叉融合。


  巡视反馈中,一些被巡视单位被指出“思想政治教育比较薄弱,校风学风建设有短板,师德师风建设有待加强”。针对这方面问题,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的将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要求列入学校“十四五”规划,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全面落实课程思政建设任务,在本科和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中有机融入思政元素,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有的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项行动计划,组织新进教师开展岗前集中培训,加强新入职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教育。有的大力加强校风学风建设,支持学术类社团建设,在全体研究生新生中开展学术规范和职业伦理教育,加强学位论文质量把控,对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


  针对巡视反馈的深化从严管党治校有不足的问题,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坚持严的主基调,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各环节。有的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廉洁风险防范,全面梳理工程项目和采购业务风险点,优化资金及项目管理。有的围绕违规吃喝等11个方面重点问题,制定重申了39条负面清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员工知规矩守底线。有的依托学校办公网上线运行师生意见建议处理平台,整合校内外不同渠道的师生意见建议,建立反映事项的全流程工作机制,及时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


  在整改中,各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障。有的围绕政治能力建设举行全校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专题培训,加强集中培训和日常学习研讨,领导班子带头强化政治担当,胸怀“国之大者”。有的研究制定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管理和监督。有的将加强政治引领作为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形成工作清单,定期进行提醒督促落实。


  被巡视单位党委(党组)表示,将把继续做好巡视整改作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契机,巩固集中整改成效,深化长期整改任务,深刻把握学校在新时期的新任务,以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能力,培养更多高质量人才,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



第三批来了!

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全部公布





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2021年5月至7月,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对教育部和31所中管高校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并于2021年9月反馈了巡视情况。

  4月15日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陆续向社会公布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今天公布最后一批11家被巡视单位党组织整改进展情况,部分内容如下:


  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坚决破除“五唯”,积极探索分类精准评价


  一是优化教师评价。深入落实《山东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教职工多元考核评价工作的指导意见》,巩固多元考核评价探索实践成果。增设学科交叉型教师岗位,制定实施《学科交叉型教师高级职务申报条件(试行)》。修订教师评价要求,发布新的《教师职务申报资格条件》,强化教育教学导向。完善评价标准,推进代表性成果评价探索,突出创新价值和社会服务。

  二是完善科研评价。在推进质量和贡献为导向的学术评价改革基础上,启动科技成果评价机制改革,完善科技成果多元评价体系,开展团队评价、科研机构评价改革试点。制定实施《山东大学重大科技成果(自然科学类)奖励办法》《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重大科研成果奖励办法》《山东大学智库成果认定办法》,完成2020年度重大成果奖励遴选和十大高价值科技成果评选。修订《山东大学院级单位(理工医)科研业绩单项考核工作方案》,探索建立与代表性成果评价、成果质量和效益评价相结合的考核体系。

  三是深化学生综合评价改革。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研究制定《山东大学本科生综合评价办法(征求意见稿)》,探索学生思想品德、身心发展、审美能力和劳动实践评价新机制,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分类设计研究生评价体系,坚持多元分类评价。实施拓展培养计划,落实拓展培养课程化建设、学分化管理新机制。


  中共大连理工大学委员会:进一步强化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执行


  一是坚持和完善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决策制度。党委常委会进一步突出抓大事、议大事、谋大事作用,加强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题上会前的调研论证和上会审查,议题上会前增加“上会依据”审核环节,着力防止出现“不该上会的提交会议决策”的情况。对照中组部和教育部党组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常务委员会会议和校长办公会议(校务会议)议事规则示范文本》,修订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进一步明晰议事决策范围、程序和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职责边界,并持续加强宣传解读,着力防止出现“该上会的未上会”情况。根据议事规则要求,在校长办公会议题中增设是否需要提交党委常委会审定的核查程序,完善督促机制,防止漏报情况。

  二是修订《大连理工大学校外研究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在校外研究院任职及校外研究院领导班子聘任等审批流程。完成凌水河改造收尾工程设计工作,将整体改造工程方案、整体投资估算等按规定报请党委常委会决策。


  中共兰州大学委员会:加强教育教学管理体系建设


  一是持续优化教育教学管理建设体系。进一步加强本科专业和课程体系建设、本科课程认证等,构建优质目标生源精准对接工作机制,优化专业和课程建设与管理体系,完善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和教学管理队伍专业化培训体系,健全学生综合能力培养管理机制和模式,畅通本研贯通人才培养渠道,优化校院两级教育教学管理建设体系。二是持续完善研究生教育教学体系。建立以质量为核心的研究生全过程考核和导师培训体系,制定《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考核方案(试行)》;制定《兰州大学研究生培养过程考核实施方案(试行)》,强化研究生培养全过程质量监控与制度执行,完善培养质量与资源分配联动的工作机制;制定《兰州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管理规定(试行)》,建立校院两级导师培训体系和工作机制,实现32个研究生培养单位全覆盖。


  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进一步健全科研工作体制机制


  学校党委以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导向,修订《中南大学前沿交叉研究项目实施方案》,引导跨学科跨领域组建团队开展科学研究;修订《中南大学纵向科研经费管理办法》,进一步为科研人员减负,鼓励科研人员潜心研究;修订《中南大学创新驱动计划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进一步支持青年学者组建跨学科跨领域团队协同攻关;修订《中南大学科研基地专项经费使用与考评办法》,优化自主科研经费对科研基地、人才与团队的资助机制。


  中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委员会: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推动校地合作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一是加强校地合作顶层谋划,进一步明确异地研究院功能定位,加快布局优化调整。充分研讨并形成国内合作建设发展报告,明确了异地研究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产学研用等方面的功能作用和新时代发展定位。加快对异地研究院的调整优化,推动异地研究院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提高发展质量。

  二是进一步规范异地研究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全面提升内部治理能力。进一步加强异地研究院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异地研究院党组织的把关作用。修订异地研究院建设管理的有关制度,进一步明确异地研究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充分发挥校内相关部门业务指导和监督职能,完善异地研究院内部制度体系建设,定期开展校内巡视、审计,全力防控风险隐患。


  中共北京理工大学委员会:着力完善书院、学院协同育人机制


  召开书院学院协同育人院长联席会和工作研讨会,研究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和书院制改革。召开师生座谈会60余场,广泛征求师生对于书院、学院协同衔接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完善教务部门日常接待学生咨询工作机制。针对《“书院制”育人工作实施方案》制定补充细则,进一步细化书院、学院在学生思政工作、专业教育教学、通识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等工作中的职责和常态化交流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进一步强化书院、学院在本科生培养与管理方面的协同。加强“三全育人”导师队伍建设,指导书院依托相关专业学院配齐、配强学育导师,逐步建立专门的专业指导队伍和学业指导队伍,发挥好导师在书院、学院学生培养衔接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快建设学生信息管理系统,促进学生有关数据信息共享共用,提升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


  中共西安交通大学委员会:防范廉洁风险


  一是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的专项清理整顿工作小组,开展非学历教育培训、基础教育合作办学、校办产业、附属医院四个领域腐败风险专项清理整顿,逐项排查在制度建设、管理机制、内部控制、监督执行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和管理漏洞,分类进行研判,研究制定整改举措,持续开展监督检查。二是统筹各方资源推动解决异地科技园清理整顿问题,完善非学历教育、基础教育合作办学规范文件,进一步健全管理体制机制,加强项目审批和日常监管,严控各类风险。规范基建领域招投标管理,形成基建项目招标采购、建设管理、结算审计、款项支付相互制约、协作推进的长效机制,切实防范基建领域廉政风险。加强附属医院党的建设,督促指导附属医院落实执行党委会会议和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


  中共西北工业大学委员会:根据行业新需求持续更新教学内容


  完善校领导带队定期走访重点院所机制,开展人才需求调研,已开展调研20余次,并在党委常委会会议上进行交流研讨。修订《西北工业大学本科课程评估实施方案》,增加了“课程设计的科学性与课程内容的持续改进”的评估要点,明确要求根据学科前沿动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及行业用人需求等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并将课程目标达成情况分析有效运用于课程持续改进。深化产教协同育人,提高专业实践教学质量,制定《西北工业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选题与实施管理细则》《西北工业大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管理办法》。建立健全校院两级教材管理工作机构,成立教材工作委员会,校长担任主任,34个教学密切相关单位成立院级教材工作小组,党政负责人共同担任组长,完善“1+X”教材工作制度体系。制定《西北工业大学“十四五”本科教材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5年)》《西北工业大学教材管理办法》《西北工业大学教材工作委员会议事规则》《西北工业大学教材选用管理实施细则》等制度。实现马工程重点教材相关课程应开尽开,马工程重点教材在学校选用比例达到100%。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助力乡村振兴和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


  一是持续深化科技推广体制机制改革。系统总结科技推广工作,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切实发挥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统筹协调作用。围绕西部地区主导产业和优势特色产业布局需求,优化试验示范站布局,新建榆林米脂小米等4个试验示范站。探索公益性与市场化相结合的科技推广协同新机制,积极发挥西北农林科技创新联盟等作用,校、地、企合作组建科研团队,联合开展产业技术创新,集成示范推广。持续强化市场化推广新机制建立,与地方政府、企业、科研院所共建陕西略阳乌鸡、宁夏肉牛等产业研究院,促进“政产学研用”有效贯通。主动融入陕西“秦创原”建设,与杨凌示范区联合印发《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农业板块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加快农业科技推广和成果转化。二是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出台《创建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标杆行动计划》,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与陕西省镇巴、城固、合阳等地签订《乡村振兴合作框架协议》,继续发挥“三团一队”作用,持续加大帮扶支持力度。出台《推动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的实施方案》,积极助力合阳、大荔、印台3县(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建设。成立乡村振兴学院,推进“乡村学”交叉学科建设,持续设立乡村振兴研究生培养专项,为推动乡村振兴和西部大开发提供人才支撑。三是积极发挥智库平台作用。持续发挥西部发展研究院、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等智库作用,组建“西农国本智库”,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态文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实施提供高水平资政服务。加强旱区农业研究和政策研究,将研究成果融入学校和杨凌示范区“十四五”规划,成立秦岭研究院,加强秦岭野生动物、中草药、食用菌研究,着力推动秦岭生态保护和特色产业发展。


  中共吉林大学委员会:强化师德师风,严防学术不端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和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组织专题学习活动。大力传承弘扬黄大年精神、白求恩精神。推荐黄大年纪念馆申报吉林省师德师风教育基地,扩大黄大年精神的社会传播力、影响力。开展专题学习、讲座报告、观影观剧等学习教育活动,持续学习践行黄大年精神。建立教师荣誉体系,营造良好教育生态。召开教师节表彰大会、教职工荣休大会,表彰宣传优秀教师,传承尊师优良传统。印发《吉林大学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突出师德师风要求。录制“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微视频,发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宣传手册、十项准则宣传和警示手册,在学校公众号开通师德师风专栏。完善师德师风制度体系,修订《吉林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试行)》和《吉林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调查处理暂行办法》。修订《吉林大学预防和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实施细则》,建立以预防为主、教育与惩戒相结合,集宣传、教育、防范、监督、惩治于一体的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长效机制。举办学术道德与学风教育宣讲大会,开展2021年新入职教师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宣讲活动。分学部开展科研诚信专题宣讲,面向全校发布学风教育倡议书。指导医学部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全员科研诚信教育。


  中共哈尔滨工业大学委员会: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一是自觉站位航天第一校“尖兵”谋划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成立了重大项目培育办公室,开展重大科研项目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的培育,超前谋划凝练了首批重大技术培育方向,完成了个别项目论证,结合新一轮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对拟建设的10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完成校内规划论证。学校牵头获国家科学技术奖7项、数量位居全国高校第3。二是全面深化与科技领军企业的新型合作关系,聚焦国之重器打造,持续加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三是持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广度和深度,积极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校地合作,与齐齐哈尔市、牡丹江、黑河等地建立市校合作常态化推进机制,增设4个“头雁”团队工作站,为龙江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撑;与黑龙江省委组织部签订了《选调生联合培养协议》,与黑龙江省各地市共建黑龙江省内政务实习基地10个,选送268人赴省内各政务实习基地实习。四是全面加强地方研究院规范化建设,制定实施《科研团队入驻地方研究院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撤销异地研究院4个。


  (以上内容节选自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巡视整改进展情况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