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网校

以案为鉴 | 骤增的办证量

时间:2022-03-0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我以为自己是编外临时工,只是赚点外快补贴家里,谁知触犯了法律,走进了铁窗。”新年刚过,在江苏省启东市作风建设会议所播放的警示教育片中,启东市渔政监督大队原工作人员方超对自己滥用职权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懊悔不已。

去年初,江苏省渔港监督局工作人员通过系统后台发现启东市办理普通船员证的数据明显异常,原本每年大概有几百本,但当年已激增到4000多本。

“海洋渔业生产需渔民申领普通船员证书,如此之多的办证量与本地港口渔民的数量明显不符。”启东市渔政监督大队开始着手调查。

“我承认违规办证,为方便渔民办证,我只是收低了办证费用,共计7.8万元,准备伏季休渔期结束后上交大队”。方超一开始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想主动上交了所谓的“工本费”,蒙混过关,就此了结。

“普通船员证书相当于渔民的营业执照,一旦发生安全事故,违规办证单位将严肃追责问责。”启东市渔政监督大队认为,如此数量巨大的违规办证埋下了严重安全隐患,他们一方面及时注销所有违规证书,一方面将相关问题线索层层上报,启东市监委随即对方超采取留置措施。

“刚开始时,我认识了一个中介,请我帮忙让船员跳过培训、考试和体检等环节,许诺给我回扣。”方超在谈话时回忆。

“办证审核手续是怎样的?”

“为方便办证工作,单位授权我可以使用管理员账号办理全流程手续,系统中各种操作角色原本有不同的权限和操作内容,但实际上是我一人全揽的。”

尝到甜头后,方超胆子越来越大,私刻公章并私下以单位名义自行购买证书封皮和专用纸张,直接跳过领导线下审核关口开始疯狂办证,肆无忌惮地做起了“卖证生意”,对不法中介的“订单”来者不拒,除了启东本地,浙江、山东等外地不法中介也都“慕名”而来,生意越做越大。他一改平日慵懒散漫的工作作风,开始加班加点“工作”,最多的一天他办了将近100本违规证书,量少时也有20多本,办理一本证书要价大概200至400元。

经查,方超在明知申请人未参加培训、未通过考核且证书代办人未提供相关申请材料的情形下,在短短5个月时间内违规办理普通船员证共计4154本,收受他人给予的违规办证钱款共计141.9万元。

最终,启东市人民法院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判处方超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万元。

以案为鉴,牢守防线。2021年,启东市部署开展规范编外聘用人员使用管理专项整治,对全市107家单位2211名编外聘用人员基本情况开展细致摸排,发现招录不规范、监督管理不到位、制度建设缺失等问题33个。最终,3名责任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1人被问责。同时,推进建章立制,抓长抓常,强化监督管理,坚持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来管理和约束编外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