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亭清风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在线

东台:提升基层监督能力

时间:2022-03-02 来源:新华网

去年以来,为对盐城全市村干部实施有效监督,规范小微权力“阳光”运行,盐城市纪委探索开展了“尚法昭廉·纪法同行”专项活动,从“不想腐”的根源着手,以监督盐城全市镇村两级规范权力运行为突破口,组建基层专门队伍,“零距离”“面对面”开展纪法宣传,用“宣传+监督”的形式,助力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盐城东台市先行先试,依托司法系统网格化管理优势,将东台全市18个镇区的2410名“法律明白人”升格为“纪法明白人”,打造了一支人员覆盖面广、主体身份多元、身处最基层的“宣传+监督”力量,让农村党员干部随时随地既能接受纪法文化的浸润感染,又能受到村里身边人的日常监督,有效防范了“轻违纪”和“微腐败”的发生。“我会好好学习,努力提升履职本领。”东台市梁垛镇兴鹤村徐爱芳接过聘书时,也接过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从此她多了个“纪法明白人”的新身份。


围绕土地承包、农房改造、征地拆迁等热点问题,东台市还建立了纪法工作典型案例库,编印村级小微权力手册,图文并茂罗列权力清单及运行流程,为“纪法明白人”在履职监督及做好宣传等方面提供了抓手。东台市各基层也创新开展了多项活动,梁垛镇指导镇里的临塔村,将现有的法治宣传教育阵地进行提档升级,融入更多纪律元素,打造“纪法明白人”工作室、纪法百米长廊等特色功能区;安丰镇策划编排了《纪法同行就是好》等快板节目,寓教于乐;头灶镇为群众精心定制了纪法课堂知识“套餐”,送教到村。


在组建队伍、开展各类活动和造浓氛围的基础上,东台市还着力加强“纪法明白人”队伍建设,陆续制订出台了“纪法明白人”工作细则及相应的管理制度,从履职清单、人员培训、日常管理等方面予以明确。目前,东台全市共有2000多名“纪法明白人”活跃在镇村基层一线,参与纪法宣讲1700多人次,搜集并反馈问题线索560余条,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成为推动基层治理的重要补充力量。


“我们先后选购《纪律日课——党规党纪365问》《六项纪律漫画解读》等42类图书、共2100多本书籍,采用送书下乡等有效途径,充实村级图书室,帮助‘纪法明白人’学深悟透党纪党规。我们还坚持既要锻造过硬‘打铁人’,也要借力发力、凝聚监督合力的原则,极力用好‘纪法明白人’这支队伍,通过微宣传、微监督,为村级小微权力戴上‘紧箍咒’。”该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朱杰 周小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