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亭清风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在线

交汇点新闻|跟进监督严守公共租赁住房准入退出机制

时间:2022-03-17

“我市已建成多少套公共租赁住房,你们有没有入户核实廉租房、公租房租住人的家庭情况,清退机制能够执行到位吗?”这是日前,市纪委监委负责同志在该市住建部门专题调研公共租赁住房的一幕。

公共租赁住房,政府关心、百姓关注。东台市公共租赁住房由廉租房和公租房构成,廉租房服务市区住房困难群众,公租房服务房屋拆迁征收过程中无力购房对象。由于公共租赁房源有限,廉租房主要采取租金补贴方式,并配备托底保障申请政策,解决住房困难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该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结合调研成果,创新监督方式,围绕住房体系建设、保障标准、房屋分配和退出机制、日常动态管理等重点环节进行“一条线”全程监督。利用大数据平台对全市1141套公共租赁住房租户及家庭成员名下房产、车辆、收入、社保等信息进行动态核对,一旦发现问题,立即实施“跟进监督”,督促住建部门启动退出机制,确保公共租赁住房住得“进”、退得“出”。

下一步,该市纪委监委将持续聚焦公共租赁住房领域,通过大数据技术手段,强化监督,督促住建部门不断强化公共租赁住房动态管理,始终严把廉租房和公租房的准入条件及退出机制,使保障政策惠及更多需要保障的困难群体。(陈宁 赵刚 吴敏 石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