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亭清风
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东台镇党委关于巡察18个村(社区)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02-25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一巡察组于2021年8月下旬至10月中旬,对东台镇所辖18个村(社区)党组织进行了巡察,并于11月27日进行了反馈。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方面

问题1:扶贫帮困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情况:严格低保工作评定管理,不断提高低保评定的精准度。加大扶贫帮困监管力度,对帮扶情况进行“回头看”,定期回访有返贫风险的贫困户。积极宣传各类惠农政策,组织农户按照实际种植面积进行投保。贯彻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加大审核力度,接受社会监督。

问题2:安全发展理念树立不够牢固。

整改情况: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强化隐患排查整改,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抓紧抓实“五一”期间安全防范,组织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和建筑安全专项整治。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加大老旧小区飞线整治。加大对辖区内宗教场所的监管力度,定期组织安全检查。强化安全生产考核,考核结果与村、社区年度考核等次挂钩。

问题3: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成立综合数据专班,确保数据闭环,协同住建、工信等部分,加强行业流动人员管控。结合网格管理,主动靠前服务、及时掌握动态。重视初信初访和矛盾化解,班子成员每日带班接访,积极推进“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暨“百案攻坚”行动,对重点信访人、信访事项逐一分析研判,积极做好化解。发动238名专兼职网格员作用,第一时间调处化解矛盾。

问题4: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够扎实。

整改情况:研究细化乡村振兴方案,明确工作职责,齐心协力抓好落实。认真谋划村集体发展方案,制定强村富民任务分解表、考核办法、激励措施。加大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力度,发现问题立即交办整改。认真做好汛前检查整改,落实防汛责任。积极开展“两违三乱”专项整治,完成国省考断面水质隐患风险点排查。认真开展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及“双禁”工作,将农作物秸秆的处置时刻控制在监管之中。

问题5:违法建设和违法用地管控不力。

整改情况: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党员群众思想意识。加大排查力度,对所有既有建筑排查并形成隐患建筑清单,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消除隐患。出台《东台镇用地和建设管理考核办法》,进一步规范用地和建设工作秩序,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对发现的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及时上门制止,终止违法行为。对工作失误、渎职的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

问题6: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有短板。

整改情况:召开创文工作推进会,制定出台《东台镇实地考察点位测评标准指引》《东台镇创文网上申报工作责任清单》,实现点位目标清单化。开展公益广告集中整治提质行动,及时更新、清理公益广告。常态开展复兴少年宫、老书记讲堂等各类文明实践主题活动,举行首个社区“文化会客厅”工作室揭牌仪式。落实专人负责创文平台及数字化城管平台,处理各类交办单。对接市住建部门老旧小区改造年度计划,努力改善主城区老旧小区设施配套。开展点位标准化督查,将创文工作纳入季度和年度中心工作考核。

问题7:未按“四议两公开”程序研究“三重一大”事项。

整改情况:组织村、社区学习掌握“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基本内容、运行程序和工作要求。“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进行决策和实施。各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将“四议两公开”规范化监督管理工作,纳入村、社区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

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问题8: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严明财经纪和要求,督促经费收支及时入账,按期清收债权、清理债务。严格执行票据使用规定,明确费用列支范围和相关报批手续,杜绝白条支出。制定出台村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管控各村用车标准,规范用车流程。建立挖机服务库,严格审核村级挖机费用报批,避免出现工时记录不全、工作量不清等问题。

问题9:招投标、物资采购管理不够严格。

整改情况:组织学习招投标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依法招投标意识。严格招投标程序,强化审核督查,严格审核工程项目费用报支。所有工程项目款项,必须支付到合同方。

问题10:集体资产资源管理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做好集体资产资源核查登记工作,开展集体“三资”违规出租出借专项整治,对资金违规出借、拖欠村集体资产(资源)出租租金、显失公平的资金出借和资产(资源)出租,资产资源出租流程不合规等问题进行全面排查,不断提升集体“三资”管理规范化水平。

问题11:纠治“四风”问题不够彻底。

整改情况: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把关秸秆双禁、用工、学习强国、车辆使用等经费报批,不得列支村、社区干部职责范围内的用工支出。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对工作作风不实,违规用工委托他人帮助完成职责范围内工作的,将严肃问责处理。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问题12: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够扎实。

整改情况: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始终把党建工作放在管党员、抓作风、促工作的第一位去落实。加快推进党群服务中心达标升级,着力整顿提升基础薄弱村和软弱涣散村。加快推进高素质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强化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狠抓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培养年轻干部,加快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化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正风肃纪,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问题13: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加大流动党员管理力度,确保流动党员流进流出不流失、离家离岗不离党。规范党员发展程序,严把入口关。严格按照要求收缴党费,严肃党的组织生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问题14:基层治理体系不够完善。

整改情况:明确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职责、监督内容,提高监督委员会履职能力。坚持民主理财,实行财务管理规范化。加强村(居)务公开,及时更新公开内容。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动基层治理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坚持共建共治,网格化管理,提供公共服务,开展平安建设,丰富文化生活,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下一步,东台镇党委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坚持不懈继续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切实推进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1、持续深化巡察整改。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以“钉钉子”精神,按照既定目标和时限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对已整改完成的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和不定期检查,坚决防止“回潮”和“反弹”。对已整改完成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坚持抓常抓长,持续跟踪督办,一以贯之抓好落实。

2、以改促干推动落实。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推进工作落实的重要契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与推动当前工作的关系,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落实的强劲动力,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3、着力构建长效机制。运用好市委巡察成果,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抓紧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堵塞制度漏洞;对不健全的制度,抓紧完善,推动整改问题解决到位,落实到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5222884,电子邮箱:dtzjjb@163.com。

 

 

                                                                                                                                                                          中共东台市东台镇委员会

                                                                                                                                                                                  2022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