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镇区动态

安丰镇 | 发挥“三员”新优势开启乡村“美颜”新模式

时间:2022-02-25 来源:新华网

今年以来,东台市安丰镇充分发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员”新优势,持续开展人居环境“示范路段”“净美家园迎新春”专项活动,描绘出“生态优、村庄美、乡风好”的美丽乡村画卷,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中,在串场河风光带上,不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步入“快车道”。


突出用好三方服务“运动员”优势。自2021年5月,安丰镇党委换届以来,新一届领导班子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放松,为切实优化镇域范围内的农村人居环境,将全镇的人居环境整治进行全域外包,充分发挥外包服务公司专业水平高、环整设备优、组织攻坚强等优势,开展月度“歼灭战”、季度“攻坚战”以及专项行动10余次。目前全镇配备保洁员110名,投入垃圾清运车辆19辆,投放垃圾桶2312个。


注重用活村居专职“监督员”优势。针对新一轮五年行动方案,全镇17个村居明确专人具体负责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细化落实各村(居)人居环境主体责任,具体负责巡查、督查三方公司服务工作,落实问题整改清单,严格执行整改销号制度;同时,按照三方公司服务情况进行考评打分。


坚持用实镇级考核“评分员”优势。研究制定《村(居)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核办法》,发挥制度的刚性约束和考核“指挥棒”作用,镇纪委会同人居办,每月动态督查考核各村居人居环境工作,制定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周报表,汇总工作量,发现问题迅速交办督促整改,并按照交办问题对比整治效果,实时在工作群中通报,做到“工作大家看、大家评”。同时,把人居环境作为农村重点考核内容之一,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与村干部考核绩效挂钩,并将其作为村(居)评先评优依据和问责追责参考依据。


今年以来,安丰镇已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2次,清理生活垃圾23.56吨,清理乱堆乱放142处,清除路肩杂草15.2公里。下一步,安丰镇将继续用好用活用实“三员”新优势,持续开展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月度“歼灭战”、季度“攻坚战”,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董敏 赵铮 王金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