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功能栏目 > 首页图片新闻

江苏省东台市推行纪委书记谈话制度

时间:2021-09-19 来源:强国号发布内容 作者:中宏网


中宏网江苏9月16日电 9月14日下午,江苏省东台市纪委7楼会议室内,正在举行一场特殊的节前提醒谈话。东台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率先发问,“中秋节即将到来,作为单位‘一把手’,节日期间的作风建设你们准备从哪些方面下手?”面对面回答问题的是该市交通、住建、城管等重点领域的8名“一把手”,他们虽然提前做了“功课”,但仍觉得准备不够、略有紧张。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作为县(市、区)纪委书记同下级党组织“一把手”谈话工作试点地区,该市纪委以政治谈话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制定了谈话具体实施方案,区分不同情形,采用廉政谈话、提醒谈话、诫勉谈话、鼓励谈话、回访教育谈话、工作谈话6种方式进行谈话。

建好谈话数据库,精准绘制“政治画像”


“没想到纪委何书记对我和国资部门的情况这么了解,讲起廉政风险精辟到位,谈到监管措施更是一语中的,对我们抓党风强作风具有很强的指导性。”该市8月份刚刚上任的国资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说。

情况的熟悉来自于“大数据”,该市建立了内外两个数据收集平台。内部监督方面,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外部监督方面,由案管部门负责,协调用好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政监督等资源。“我们依托大数据查询研判中心,将来自方方面面的数据信息进行碰撞对接,在此基础上加强分析研判,对‘一把手’履职尽责和廉洁自律情况进行精准画像,为谈话提供了重要的支撑。”该市纪委技术室负责人说。

借助谈话明晰责任,跟踪督办推动整改


“市委第十轮巡察反馈到现在已有6个月时间,根据近期纪巡联动‘回头看’督查情况,发现仍有个别问题没有整改到位,你是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必须既挂帅,又出征,绝不能当‘甩手掌柜’。”

推动主体责任落实,是开展谈话的一个重要出发点。根据盐城市纪委试点要求,该市针对“一把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选人用人等情况展开谈话,推动“第一责任人”切实担负起责任。

该市纪委还完善了谈后反馈问题、报告情况、跟踪整改、结果运用等一整套流程,确保谈话不偏不虚,防止“一谈了之”。巡察整改约谈后,两个单位“一把手”迅速行动,制定集中攻坚计划,排出“时间表”和“路线图”,承诺1个月内所有问题“清仓见底”。相关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组“室组”联动跟踪督查,推动整改工作全面真实、彻底到位。

传导压力激发动力,锻造硬核“一把手”

“当前,国内疫情仍然零星散发,这次谈话让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必须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到措施精准、履职有力”,镇党委书记们在接受谈话时纷纷表示。该市市直部门一名主要负责人更多地感受到了谈话的温度、激励的力量,多年来,他一直顽强地与病魔作斗争,立足岗位勤勉工作,“这是一次很好的触动,对我而言,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在严格落实谈话制度的同时,该市纪委还协助市委建立了容错纠错、澄清正名等机制,针对“一把手”在工作中敢闯敢试造成一定失误的,大胆容错纠错;对受到诬告陷害的“一把手”,予以澄清正名,并及时开展激励谈话。通过正面引导,帮助干部放下思想包袱,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东台市纪委监委)

来源:中宏网江苏

责任编辑:黄思怡 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