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实践感悟

绍兴开展系列清廉文化活动
传承红色血脉悟初心

时间:2021-08-0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通讯员 曹韶博)“长卷的这个位置,是绍兴著名的府山。周恩来曾在此向绍兴各界发表抗战演说。”7月26日,浙江省绍兴市与中国美术学院合力创作的百米长卷《新时代清风廉路图》进行巡回展示。该市纪委监委曾参与该画作的设计,整合当地红色资源和清廉地标,以水墨山水画的形式,传承红色血脉,厚植清廉文化。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绍兴市纪委监委以“寻航迹、扬清风”为主题,通过梳廉脉、编廉文、演廉戏、铺廉路、建廉馆等方式,开展系列清廉文化主题活动。该市纪委监委邀请退休干部担任党史老师,把史料文物作为党史教材,使清廉地标变成廉政教室,深化党员干部学习清风廉政文化。

“1921年,年轻的梁柏台挥别绍兴新昌老家,远赴莫斯科追寻马克思主义真理之光,随后便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斗争中逐渐成长为人民政权第一位司法部长、检察长和首部红色宪法起草人之一、反腐倡廉先驱者,主持审理谢步升腐败案。”绍兴市纪委监委积极挖掘本地红色资源,弘扬清廉之风。该市纪委监委联合相关部门,建设梁柏台红色教育基地,举办“百年党史中的梁柏台”座谈会,编演调腔红色剧目《梁柏台》,用丰富的活动形式缅怀红色先驱,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先烈之血、主义之花……我决不愿跪着生,情愿立着死。”在绍兴清廉馆的展厅内,绍兴市纪委监委组织全体干部学习革命先烈的红色故事与绍兴清廉思想。目前,绍兴清廉馆成为广大党员群众接受红色教育、廉政教育的热门“打卡地”。今年以来,绍兴清廉馆已累计接待参观学习者1000余批次3.8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