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亭清风
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巡察组在行动:长期离岗竟显示全勤

时间:2021-08-0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通讯员 吴一篇


近日,面对调查人员,湖北省天门市多宝镇第一初级中学校长严某某懊悔道,“本来只想送他个人情,没有坚持原则,现在想来真后悔。”

此前,天门市委第一巡察组进驻市教育局开展巡察。通过梳理近年来关于教育系统的投诉情况,巡察组注意到有群众反映多宝镇第一初级中学教师夏某长期离岗在外地照顾儿媳却正常领工资等问题,进驻后便立刻前往该校进行调查走访。

通过查阅该校近两年的课程安排、工资发放和财务票据相关情况,巡察组发现夏某两年来都是全勤,其课程安排和工资发放也从未中断,随即就此事向该校校长严某某了解情况。

“夏某现在就在学校授课,我知道她暑假去外地照顾儿媳了,但开学后请了一段时间假就回来上课了。”面对巡察组的询问,严某某这样解释道。

由于了解到的情况与举报内容存在较大出入,本着对举报人负责的态度,巡察组决定随机座谈走访在校老师。其间,一位老师无意间谈到夏某的丈夫李某某也在该校任职,并且是校领导。这一线索引起了巡察组的警觉。

“夏某的丈夫李某某也在你校任职吧?夏某明明请了一段时间假,为什么从去年到现在记录一直是全勤?”巡察组再次与校长严某某谈话。

面对巡察组的质询,严某某难掩其中的逻辑漏洞,只好说出了真相。

原来,自2020年9月至本轮巡察进驻前,夏某一直在外地照顾儿媳,听说要开展政治巡察才返校上课。其间由其丈夫李某某(该校党支部委员、办公室主任)代课,并代打考勤,夏某照常领取工资。严某某因顾及老同事情面,不仅没有严格制止这一影响正常教学秩序的行为,还帮其向上级部门隐瞒。

最终,严某某因未正确履职,受到诫勉谈话;李某某被责成向市教育局作出书面检查;夏某被立案调查,追缴离岗期间违规领取工资共计2.85万元,扣发2020年全年奖金和绩效,取消评优评奖资格。同时,天门市监委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市教育局以夏某案为戒,举一反三全面排查,进一步规范教育队伍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