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派驻监督

北京海淀聚焦停车管理问题压实责任缓解停车难

时间:2021-08-0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通讯员 张郡轩


(通讯员 张郡轩)“请出示一下停车场管理的建设手续与委托合同,并说明你单位是否认真落实专项整治相关要求。”7月27日,北京市海淀区纪检监察干部向某公园停车场管理部门了解整改进度。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区纪委监委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停车问题,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开展专项整治,督促相关部门回应群众关切,切实完成整改要求。

为突出监督的针对性,海淀区纪委监委将公共资源停车场经营管理中的谋私贪腐、行业监管不到位等问题,作为整治的重点。通过开展全面排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深入自查自纠与严肃执纪问责相配合的方式,该区纪委监委细化日常监督体系,积极运用信息化监督手段,对照各单位上报的台账进行信息对比,严肃查处公共资源停车收费管理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海淀区纪委监委就停车问题涉及的重点区域和重点环节,加强监督检查力度,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针对公园、医院、体育馆、交通场站等停车需求大的场所,该区纪委监委会同相关职能部门通过“四不两直”等方式开展重点抽查,督促停车场所属单位提出解决方案,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围绕经营方式、车位数、出租金额、决策程序等内容,该区纪委监委运用“室组地”联动机制,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工)委协同发力,快查快办。

专项整治开展以来,海淀区纪委监委结合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和全市正在推行的停车管理改革举措,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建立问题清单,逐步推进停车管理改革。目前,全区主要街道路侧公共停车位已落实电子收费制度,停车泊位利用效率提升,智慧停车系统和电子支付平台得到进一步完善,缓解了群众停车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