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亭清风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在线

我市优秀稿件被学习强国、交汇点新闻采用

时间:2021-08-02 来源:学习强国 交汇点新闻

01



“贺鸿公司待建厂房设计想增加一个输送物料的窗口,报盐城图审中心审查之前,我想请东台这边的专家指导一下,争取审查一次性通过,提高效率。”

“前期,相关部门专门组织医务人员四次到我们金科森公司进行职工疫苗集中接种服务,非常方便,使公司能正常生产,一点没耽误效益,希望能继续给予支持和帮助。”

……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近日,江苏省东台市纪委、作风办会同营商办,召开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圆桌会议”,问需于企,问计于企。会上,东台市纪委主要负责人带领发改、工信、行政审批等15个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与14家规模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零距离”交流。企业家们踊跃发言,在充分肯定东台营商环境的同时,结合企业自身发展情况,聚焦研发创新、人才引进、厂房建设等方面,提出19条具体问题和建议。会议当即要求各部门认真对照问题建议,再接再厉,沉下身子,一项一项落实,一个一个攻克,让“圆桌会议”真正开到企业家们的心坎上,真正发挥政企连心桥作用,真正让企业健康平稳可持续发展。


服务贴心,企业安心。会后,各职能部门积极行动,10天内解决问题4件,化解问题12件,“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意见建议相继被采纳,“圆桌会议”成效凸显。市住建部门立即指导贺鸿公司出具待建厂房安评报告,确认具备开窗条件;卫健部门再次安排流动接种队到金科森公司厂区接种,目前已接种2848人;开发区根据广谦电子公司“希望增设停车位”需求,计划在该企业西侧新建公共停车场;富安镇就富安茧丝绸公司提出的“保护现有优质蚕桑基地”问题,采取推广省力化、智能化养蚕,落实拓桑奖补政策,优化桑园布局等措施巩固发展蚕桑产业。


优化营商环境人人参与,助力企业发展人人有责。近年来,市纪委为巩固“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市”成果,出台《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明确20条亲清政商关系“十要十不准”清单。积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和政商交往自查自纠专项整治,深化服务民营企业三个“100”活动,即全年组织走访民营企业100家以上,全年开展明察暗访100次以上,全年抽查投诉举报处理情况100件以上。全面启动“营商环境大家评”“访企进村到社区”大走访、主题征文演讲等活动,推动营商环境工作持续走深走实。

“作为纪检监察机关,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驾护航责无旁贷。市纪委监委将持续深入重点部门和服务窗口,开展体验式、调研式、蹲点式监督检查,进一步推动‘放管服’改革,擦亮‘东台最懂你’营商品牌。”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继续畅通涉企案件办理“绿色通道”,实现“快查、快处、快反馈”,真正当好营商环境护航者,为加快建设美丽幸福的现代化新东台彰显纪委担当、贡献纪委力量。


02


今年以来,东台市安丰镇强化“五廉”建设,全力打造“清廉乡村”,纵深推进正风肃纪专项行动,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服务保障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组织观片思廉。组织镇三套班子全体成员、机关事业单位全体工作人员、各村居党总支书记,专题召开党员干部“510”警示教育大会,会上播放廉政教育片《张仁芬》和警示教育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通过正反两方面典型事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为鉴、以案施教、以案促改。

开展党课育廉。结合“党员统一活动日”,围绕“廉之风,代代传”廉政文化主题,由村居书记带头上廉政教育党课,镇纪委随机到村居督导巡听,推动廉政党课教育全覆盖。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镇纪委给17个村居51名基层干部上专题党课,教育引导村居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图片

深入排查守廉。强化岗位责任意识、预警意识、廉洁意识,紧盯重点领域、重要岗位、重点环节,认真组织廉政风险点排查预警,印制《安丰镇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表》,组织各支部、单位班子集体和100多名干部职工个人排查廉政风险点,建立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分层分级开展岗位廉政风险谈话提醒,勤打预防针,增强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

坚持测试促廉。通过工作例会、“三会一课”、微党课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学习党章党纪党规,推进纪法学习教育常态化。组织588名党员开展纪法知识测试,公布测试结果,90分以上优秀率达86%,确保学习入脑入心、取得实效。

营造环境示廉。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学党史铭记光辉历程、守初心凝聚奋进力量”为主题,组织镇三套班子全体成员、机关事业单位中层干部及各村居书记参观新四军重建军部纪念馆、盐城尚德昭廉教育馆,汲取“铁军”精神力量,感受先辈革命风采,接受现场廉政教育,让党员干部身在其中、心临其境,思想有震动、内心受触动,带头做到修身齐家、以廉守家。(董敏)

03
图片

今年以来,东台市富安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农村工作会议部署,深入推进强村富民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强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最大限度维护基层群众的合法权益,有效激发了农业农村发展动力活力。

强化宣传教育,引导规范流转。按照东委农办【2021】2号文件要求,富安镇认真做好指导和管理工作。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加强对土地流转法律法规、典型案例等内容的宣传报道。正确引导依法规范流转土地,切实增强耕地保护意识,杜绝违法违规流转土地的现象。引导广大农民增强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避免口头流转和私下流转的现象,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全镇20亩以上(含20亩)土地规模流转涉及91户,面积18376.02亩,实际丈量面积18376.02亩。已收取渗溢土地面积967.75亩、土地管理费面积12806.18亩、基础设施费土地面积144.22亩。

依托三资平台,保障长效监管。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做好盐城市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东台市村级用工监管监察平台与村级小微权力智慧监管平台的衔接、融合,进一步完善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互联网+”管理流程,做到“统一平合、统一标准、动态管理、实时监控、信息共享”。将农村集体资产、资源项目情况全部纳入平台监管范畴,做到全方位监督、不留“死角”。全镇累计成功组织村级资产资源流转、农村公益事业建设项目、农村工程等各类公开招标交易项目971宗,交易金额13449.67万元,溢价880.07万元。

坚持账前审计,规范账务记载。记账员每月开展一次账前审计,主要采取送达审计方式。村集体经济组织经济活动发生时,经办人必须取得合法的原始凭证,注明用途并签字盖章,经民主理财小组审核签名、村书记审批后,由村会计按规定的时间,把原始凭证分门别类整理清楚,送镇农经站进行账前审计。经审计符合规定的原始凭证加盖“审计专用章”;对手续不全的原始凭证退回补办;对不真实、不合法的原始凭证不予办理。未经农经站账前审计并加盖“审计专用章”的原始凭证,代理会计不予记账。(郭耀华 王小娟)

04
图片


 7月20日,江苏省东台市新街镇郝苴村村部热闹非凡,这里正在举行党员活动日和村级民主监督公开日活动。

本次党员活动日上,传达了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会议精神。党员活动日结束后,新街镇郝苴村党总支书记葛咏萍邀请各位党员参加民主监督公开日活动,和村民代表、老干部、热心村民们一起对村委会二季度工作进行监督。


图片

“通岛路提档升级、老三仓河新建桥梁、创文工作持续推进……”葛咏萍将村两委二季度工作向大家一一说明,并请大家对工作谈想法,提意见。“书记,通岛路什么时候能修好?老百姓都反映出行太不方便了。”一组村民代表陈祖繁首先发言。“前期下雨密集耽误了施工,现在出了黄梅天我们已经跟施工队沟通,要求加快进度,请大家放心,我会安排组长盯着施工。”听了葛咏萍的解释,村民代表满意地点了点头。

“支付村居河道环境整治用工费5720元、修复新海路损坏路面2000元,明细账本都在这里,账目也都会在公示栏公开……”村会计吴霞一边说一边将村委会账册放在会议桌上。“村里用这些钱,村民监督委员会是不是都知道?”老党员樊天明问。监委会主任孙锦兰立刻回答道:“村监委会除了对村里的支出进行监督把关,村干部的履职情况、惠农政策、村级用工这些都是我们监委会监督的范围,我们一定给大家守好门、把好关。”

图片

近年来,新街镇各村(居)党组织坚持思想建党、制度治党、行动兴党,全面推行“党员活动日”制度,规范党内组织生活,激发党员活动热情,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制度执行力,强化广大党员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促进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制度化、常态化,不断提升服务群众能力。村级民主监督公开日活动是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更进一步的有益探索,有力促进了村务阳光透明,规范了村级权力运行,加强了民主政治建设,保障了群众对村级事务的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为保证活动效果,新街镇纪委、民政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和督导检查,并把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全年考核的一项重点内容。(东台市新街镇人民政府 裴胡平 练逸凡)


05
图片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救命钱”。东台市纪委监委建立三项机制,压实监管责任,把“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作为重要监督使命,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切实解决医疗保障基金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建立联合督查机制。成立由市医疗保障局、市公安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负责同志为组长、副组长,相关科室(大队)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东台市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对照医疗保险基金审计情况的报告所列问题,共同组织指导被审医药机构对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的行为,列出问题清单,举一反三、督促整改,追回定点医药机构违规使用的医保基金,并按协议处理到位。

建立明查暗访机制。市纪委监委督促市医保局以核查医疗救助对象医疗保障基金使用为重点,调取相关数据,通过数据筛查分析,选择10家使用医疗救助资金较多的基层定点医疗机构开展现场检查;组织联合检查小组对全市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夜查、突击检查,实现“三假”专项整治全覆盖;结合《盐城市定点医疗机构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自查自纠工作方案》通知要求,对自查自纠情况进行抽查复查,维护医保持卡人的权益。

建立以案促改机制。一方面,督促医保部门造浓宣传氛围,使专项整治深入推进,另一方面,建立医疗保险智能监管平台,医保智能监管成效明显,全市226家定点零售药店的“八个下降”让人欣喜,药品销售核查异常率从刚上线时的21.84%下降至4.82%,极大程度地维护了医保基金安全。对医保大数据筛查排查以及明察暗访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向市纪委检查组进行移送,对违纪违法的相关单位及责任人,严肃问责处理,并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日前,对一名骗取新农合基金的党员给予开除党籍处分。(董纪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