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亭清风
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巡察微故事 | 神秘的百万资金

时间:2021-07-2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我对不起年迈的父母,对不起与我同甘共苦的妻子,更对不起我年幼的孩子……”江西省定南县公务用车服务中心原主任杨才华谈及自己的违纪违法问题,声泪俱下、悔恨不已。

  2020年,定南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机关事务局下属单位公务用车服务中心开展巡察。在查阅单位账目时,一笔在2019年转入车务中心ETC充值专户的110多万元巨额资金引起了巡察人员的注意。

  “从流水上看车务中心ETC充值专户绝大部分单笔交易金额都在10万元以下,为何会突然出现一笔百万资金?”巡察组组长立即安排人员前往调查,一组人员到银行调阅相关资料,一组人员找到时任车务中心主任杨才华进行谈话。

  “车务中心除了ETC充值专户为何还会有一个ETC充值总卡账户,并且还是以你个人名义开户的?”巡察组人员开门见山地问道。

  “这是为了方便对公务车辆的日常管理,经常要给中心管理的45辆公务车辆ETC充值,专户使用起来比较麻烦,所以就通过签订协议以我的名义关联了一张借记卡,方便用网上银行进行充值。”一开始,杨才华若无其事地回答。

  “那ETC充值专户为什么会突然有一笔110多万元的资金转入?”巡察组人员指出问题。

  “这是我舅舅转给我的,他在外地开稀土矿,暂时把这个钱借给我,但一时大意把账户搞错了。”杨才华的眼神开始有些闪烁。

  “那为什么付款方并不是个人而是一家拍卖公司,并且款项还备注了县车务中心公车拍卖款呢。”面对巡察组人员严密的调查和铁证如山的证据,杨才华从强装镇定到心理防线完全崩塌。随后,县委巡察组将问题线索移送至县纪委县监委。经过核实,县纪委监委决定对杨才华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审查调查,案情也随之浮出水面。

  原来,杨才华利用负责管理县车务中心ETC充值总卡账户的职务便利,将该账户绑定其个人微信账户,导致该账户由县车务中心与其个人共用。

  2019年至2020年,杨才华利用负责全县事业单位改革公车拍卖工作的职务便利,在未向局领导报告的情况下,擅自让拍卖公司将本该转入指定的财政专户的公车拍卖款,直接转入了车务中心ETC充值专户,再通过到银行填写资金拨付申请单的方式将资金转到ETC充值总卡账户,合计170多万元。之后,他利用微信转账、银行转账的方式将这笔钱全部用于归还个人借款和生活开支。

  随着调查的深入,还发现杨才华利用负责、经手县车务中心公车装潢装饰,经手保管、支付公车ETC卡充值资金等工作的职务便利,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犯罪,涉案总金额高达260余万元。

  “因为我喜欢结交社会上的朋友,经常出入娱乐场所,后来深陷网贷恶性循环,10多个网贷平台‘拆东墙补西墙’,为了偿还每天一两千的高额利息,我晚上都睡不着……”案发后,杨才华向调查人员坦白,“都是因为理想信念丧失,没有在社交和生活中严以律己、守住底线,才走上了违纪违法的不归路。”

  最终,杨才华因犯贪污罪、受贿罪、挪用公款罪等被定南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七年零六个月,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2万元,并处罚金人民币60万元,继续追缴违法所得206.59万元。

  该案发生后,该县纪委监委向县机关事务局发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该局将下属单位财务专用章统一收回集中管理。同时举一反三推动以案促改,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专项检查,要求责任部门完善相关制度,堵塞监督漏洞,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江西省定南县纪委监委 甘士莲 || 责任编辑 方庆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