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功能栏目 > 首页图片新闻

市委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巡察情况汇报

时间:2021-07-26 来源:东台日报


(记者 戴海波)7月23日下午,市委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市委第三轮对村(社区)巡察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市委巡察工作。市委书记杨雪峰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商建明出席。

会议认为,本轮巡察组织严密、行动有力、成效明显。市委巡察组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聚焦“两个维护”,有效排查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机构要督促相关单位主动认领、认真检视、深刻反思,切实把问题改到位、改彻底。

会议指出,要把准目标方向,推动政治监督一贯到底。要强化大局意识,坚持政治巡察的定位不动摇,坚决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把基层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上级部署情况作为首要巡察任务,切实做到上级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要聚焦基层基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开展“群众点题”精准巡察;要紧贴工作中心,深入巡察基层党组织在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上的自觉性坚定性,全面了解基层党组织在推动产业强市、品质兴城、实干惠民上的实际成效,及时掌握“绿色智造地、生态康养城”等战略部署在基层的落细落实情况,督促各级党组织尽心尽力,拿出激情状态,主动积极作为,确保现代化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强调,要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坚持“全覆盖”与“抓重点”相统一,咬定全覆盖任务,倒排序时、周密部署、迅速推进,坚决不折不扣完成任务;紧盯巡察发现的重点问题,认真梳理总结,对已巡察的村(社区)杀出“回马枪”,持续巩固全覆盖成果。要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迅速启动巡察反馈工作,旗帜鲜明、一针见血指出问题,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尤其是“一把手”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整改各环节工作严格把关,加强督查督办和成效评估;对巡察成果运用不到位,敷衍整改、拒不整改的,严肃追责。要坚持“巡察监督”与“协同作战”相配合,主动加强与上级巡视巡察机构的联系,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抓住监督重点,开展针对性巡察;全力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职能监督的信息、资源、力量和成果的共享共用,全面提升巡察成效,以高质量巡察助推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全面从严要求,推动队伍建设树立标杆。市委巡察机构要带头加强队伍建设,做到政治素质必须过硬,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全面加强思想政治锤炼,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履责担当必须过硬,树牢“问题发现不了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的意识,敢于动真碰硬、揭短亮丑。自觉加强学习,强化实践锻炼,增强斗争能力,练就过硬的素质本领;严守纪律规矩,及时完善市委巡察相关工作制度,把依纪依规依法要求落实到巡察工作全过程。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防“灯下黑”。

市领导葛建华、何国东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