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头条新闻

有人还在大操大办借机敛财,一些年轻党员却爱上了集体婚礼

时间:2021-06-0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图片

一、

5月3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将婚嫁、生育、养育、教育一体考虑,加强适婚青年婚恋观、家庭观教育引导,对婚嫁陋习、天价彩礼等不良社会风气进行治理。

“婚嫁陋习、天价彩礼等不良社会风气”,真真戳中了老百姓的痛点。

前段时间,网友“龙腾天下”给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留言:

图片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给出了回复:

图片

大操大办加重人情负担、败坏社会风气,是老百姓的烦心事,也是我们要解决的实事。

今年,一场婚俗改革实验,正在全国推开。

前几天,河北成了“实验田”。5月24日,河北省民政厅印发《关于同意将雄安新区等单位确认为全省婚俗改革实验区的批复》,同意将雄安新区、保定市莲池区、衡水市冀州区、邯郸市肥乡区、辛集市等单位确认为全省婚俗改革实验区,实验时间为期三年。

早在4月,河北省河间市,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青山区、乌兰察布市集宁区,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吉林省永吉县,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东台市,河南省开封市禹王台区、宁陵县,湖南省澧县,广东省广州市,重庆市大足区,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等单位被确认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实验时间为期3年。

“实验”开展得怎么样?来看看“实验区”之一——成都市武侯区在“520”那天是怎么做的。

5月20日,在天府芙蓉园举行了“天府有囍·情定武侯”婚姻登记集体颁证仪式活动。这是一场“中国风”的婚礼秀,用中华传统文化引导新人们感受婚姻和谐之美、婚姻家庭之责。

图片

芙蓉园的颁证仪式还邀请到了一对年满八十、携手走过五十一载岁月的金婚夫妇,为12对新人讲述中国式好婚姻、好家风故事。

图片

5月20日,10对新人在重庆市大足区市民中心婚姻登记中心举行“筑梦山水之间、情定石刻故里”集体婚礼活动,集中领取结婚证,集体步入婚姻殿堂。随后,他们来到南山上,一起种下属于他们自己的“爱情树”。

图片

二、

我们发现,在倡导文明新风的今天,很多年轻党员干部走在了“时尚”前列。

据重庆市大足区婚姻登记所估计,婚俗改革实验开展以来,参加集体婚礼的党员干部新人约占五分之一左右。

比如雷娅和她的丈夫白龙。雷娅是大足区纪委监委干部,她的丈夫白龙是国企职工,夫妻俩都是共产党员。雷娅说,她和丈夫也是在一次集体婚礼上认识的,所以对集体婚礼很有好感。作为党员干部,更应该带头节俭操办婚事,带头倡导文明新风,给群众带个好头。

一起参加集体婚礼的大足区某机关干部夏小燕说:“两个对的人走到一起,需要的不是花哨的形式,简单的仪式反而主题突出,更有意义。”

图片

同样是婚俗实验区的江苏省东台市,在黄海森林公园举行了一场“森林婚礼”,因奋战在抗疫一线而推迟婚期的39对新人举行了婚礼。

“我一开始没太当回事,就想着充个人头。但当我进入那个氛围,忽然间就热泪盈眶。”参加集体婚礼的东台镇文卫办办事员丁艳说,集体婚礼比想象中更有仪式感,很多创新环节能给你带来惊喜。

平日里,丁艳和单位同事们聊起婚礼,觉得大操大办挺费钱,而且单位对党员干部办婚宴有限制,桌数、礼金数额都不能超标。“结婚是自己的事,有一个纪念的仪式和环节就好了。”丁艳觉得,“大操大办,没有意义。”

年轻干部对婚礼的新认知,从一个角度说明这些年推进作风建设的成效,大家的价值观发生了改变。把特权、攀比、人情往来的外壳剥掉,让仪式找回最初的意义,才是最有意义的。

三、

不过,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社会上还时不时有些“土豪行为”冒出来挑战大家的想象力。

高档酒店请客吃饭,邀请庆典公司布置策划,一桌饭菜价格2000多元,包括辽参、清蒸海斑鱼、生蚝等菜品。宴席结束后还要组织同学看电影、KTV唱歌、旅游……

如此豪华的配置,竟是小学生的12岁生日宴。最近,山西太原小学生花费数万元的生日宴让网友“开了眼”。

除了豪华生日宴,还有豪华谢师宴、豪华升学宴、豪华订婚宴……“豪宴”背后的铺张浪费、虚荣攀比、奢靡之风,和现在倡导的勤俭节约、反对浪费新风尚格格不入。

2020年,河南西平县教育系统发生了“震动”,原因竟是几场“婚礼”。

2020年以来,驻马店市纪委监委和西平县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西平县教育局系统性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人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典型问题。共查实31人存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借机敛财行为,涉及县处级领导干部1人,西平县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3人,教育局机关7人,中小学校长16人,退休人员4人。最后,多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或问责处理。

本来是喜事,最后办成了悲剧。西平县教育系统这场教训太深刻。分析原因,主要是领导班子成员自我要求不严,带头违规操办婚丧喜庆、借机敛财,导致教育系统中小学校长及其他人员互相攀比,助长了讲排场、比阔气、互相攀比、借机敛财不正之风;部分党员干部和职工则有不吃亏、随大流、讲面子、好排场心理,深陷其中无法自拔。有违规操办儿女婚宴的,有违规操办孙子孙女、外孙外孙女喜面宴的,有违规操办父母、岳父母丧事的,有连续操办两次的,更有甚者连续操办三次。

党风正,则民风淳。治理不良风气,首先从党员干部抓起,用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

这些年,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党员领导干部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等违规操办婚丧喜庆问题,持续刹风肃纪、保持高压态势。有的地方还拓展了整治范围,比如浙江省仙居县,除了婚丧嫁娶,党员干部操办乔迁新居、庆生祝寿、升学留学、参军就业等其他喜庆事宜也纳入严控范围。

移风易俗,仍需时间。新风正气,未来可期。

欲知下周大事,且听下回分解。(子不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