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亭清风
当前位置:首页 / 实践感悟

点赞“南京胖哥”,珍视“正义勇敢”的内核

时间:2021-06-0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5月29日晚,南京新街口发生一起“驾车撞人并持刀捅人”的恶性事件。事件发生当晚,市民邱某某上前阻止行凶时被嫌疑人用刀捅伤。网友们亲切地称其为“南京胖哥”,“胖哥”的伤势牵动着人们的神经,他的见义勇为之举令人钦佩。

  在嫌疑人近乎失去理智,疯狂挑战道德和法律底线,场面极度危险混乱的关键时刻,“胖哥”挺身而出,制止犯罪嫌疑人,体现出一种正义感。这无疑给人一种震撼,在人群的恐慌和无措中显得尤为珍贵。

  透过这一事件可以看到,人们对“胖哥”的关注正体现出对见义勇为的高度赞赏。“南京胖哥”等相关话题多次冲上微博热搜,很多市民还主动送鲜花到医院。诚如有网友所说的那样,“他们身上的某种特质,只有在关键时刻才会展现出来,并让人们看到一个人的内核。”而这种内核,值得整个社会珍视。

  从现场视频可以看到,除了“胖哥”,还有多位热心市民上前阻止该恶性事件:明知凶徒丧心病狂也拍着车窗让嫌犯下来的路人,骑着自行车想拦住嫌犯的小哥,还有不见惧色喊着“报警”的女生……正是一个个勇敢而善良的普通人,凝聚成一股正义力量,激励更多人勇毅前行。

  “平民英雄”让人感动,同时,为了让见义勇为者拥有坚强后盾,还要及时拿出保护举措、出台奖励办法,不让他们做了好事却寒了心。事件发生后,网上有人开始散布关于“‘胖哥’逝世”的谣言。对此,29日晚,南京市卫健委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伤者医治情况,并表示“胖哥”连夜进行了手术,目前体征平稳。用事实回应疑问,谣言不攻自破,也让真正关心“胖哥”的人放了心。除此,南京市公安局也及时通报了案情和事件进展,感谢见义勇为的群众,并表示南京的平安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呵护。这样的认可温暖人心,给予人们信心,期待“胖哥”能收到更多善意和肯定,激励更多的“胖哥”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