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亭清风
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交汇点关注:规范、专业、客观,东台市“三位一体”提升巡察报告质量

时间:2021-05-07 来源:交汇点新闻 作者:周丽霞 叶永生 许霞


  交汇点讯 “巡察报告标题要结合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特点,体现个性化,防止同质化。”日前,东台市委巡察领导小组成员、市委巡察办主任练晓玉在听取第十一轮巡察情况报告时提出建设性意见。对此,东台市委巡察机构认真研究对策,实行“三位一体”着力提升巡察报告质量,切实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规范化发展。

  落实集体通稿制,确保规范严谨。巡察组组长作为巡察报告第一责任人,在巡察工作中坚持抓好全组人员学习培训、定期梳理问题、合理筛选典型、广泛征求意见,构建报告框架结构。由巡察组内联络员主笔,同时明确一名巡察“老兵”给予指导和帮助。形成巡察报告初稿后,组织全组人员集体通稿,对巡察报告内容逐一推敲,对存在的问题既不降格处理,也不人为拔高,结合共性问题,提炼突出个性问题,在语言通顺、数据准确、格式规范、观点鲜明、问题精准、文字简练的基础上,为被巡察党组织精准画像。

  落实组办会商制,促进专业精准。向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前,巡察办与各巡察组进行会商。结合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职能特点,紧贴“三个聚焦”,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好政策依据关,看重大政治观点表述是否与中央、省市委一致;把好事实依据关,看问题定性是否准确、支撑是否有力;把好意见建议关,强化单位个性差异,确保意见建议符合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实际,有站位、有内容、有针对性、有操作性。以巡察报告评选为载体,探索建立优秀巡察报告“质量指数”考评体系,通过制定考评细则、细化评选标准、分享经验做法,促进巡察干部能力提升。并根据评分结果,筛选10篇巡察报告汇编成册,供内部交流学习。

  落实报告底稿制,保障客观公正。在巡察了解中,按照巡察发现问题,同步形成一人、一事、一问题一底稿的标准化材料,并层层压实底稿编制责任,在严谨细致填写的基础上,由巡察组副组长负责复核严格把关,巡察组组长加强督促指导,确保巡察报告的每一个观点和结论都有依据有支撑。巡察工作结束后,巡察组将报告底稿装入巡察卷宗,移交市委巡察办归档管理,以便追溯核实。报告底稿是巡察组工作量化考核的重要参考,通过实施报告底稿制,让巡察干部签字背书,既提高了巡察干部的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也是对本级党委和被巡察党组织、党员干部负责,充分彰显巡察监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周丽霞   叶永生   许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