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亭清风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在线

东台市优化举措推动作风建设提档升级

时间:2021-05-07 来源:交汇点新闻 作者:赵超男

去年以来,东台市纪委监委聚焦“四风”顽疾,强化执纪问责,推动作风建设提档升级。

坚持“双轮”驱动,力促风气净化。构建“线上+线下”同步净化教育机制,不断充盈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通过“线上”编发廉政短信、“东亭清风”微信公众号推送、东台电视台黄金时段、东台日报醒目位置重申纪律规定,公布举报电话等方式,广而告之,提醒教育党员干部遵规守纪,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监督。“线下”通过印发典型案例书面通报,召开节前纪律提醒会,监察员办公室和派驻机构督促联系镇区、部门,在重要节点前,分层分级开展作风建设约谈提醒活动,做到全员接种“预防针”。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易发的6个部门和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重点领域,发放“提醒函”,督促落细落实主体责任,认真组织自查自纠,提升作风建设成效。

开启“雷达”探测,扫描问题症结。注重利用信息化手段、依托大数据扫描问题线索,实现科学精准监督。去年以来利用税控平台排查发现一批疑似问题线索,经核查,最终给予14家单位的19名相关责任人相应处理。依托公车GPS管理系统、中石化加油卡充值系统,跟踪抽查公车行驶轨迹、加油卡充值记录162件次。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职能部门监管协同贯通,综合运用联合督查、专项检查、明查暗访等手段,凝聚探测合力,全方位深入排查吃喝上、交往上、车轮上的不良风气。针对个别窗口单位节假日前后工作纪律散漫问题,组织作风办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联合暗访,重点查服务群众不作为、慢作为,信访接待冷硬横推,未公示监督举报方式,举报方式形同虚设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提高“除尘”档位,强力纠治四风。在从严落实“一案双查”的基础上,构建“三责同查+通报”制度,实行问题账单首签者负责、财务入账把关不严者同责、分管领导失察者追责,不定期公开通报曝光。2020年,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5起109人,党纪政务处分69人,上追问责党员干部55人,党组织6个,书面通报9期30起62人。提升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监督检查力度,该市纪委会同市委办组织了针对全市精简文件会议情况的专项督查,对督查发现的极个别单位控制“文山会海”措施不够扎实、不够细化的单位,进行书面通报。构建市委主体责任办公室牵头、市纪委党风室综合协调、派驻纪检监察组和监察员办公室联动督查的工作机制,把推动整治发文、会议中的形式主义问题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常态化开展督查、通报和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