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亭清风
当前位置:首页 / 摄影书画

百年征程大智慧 | “他们不惧怕这种阵痛,也经得起阵痛”

时间:2021-05-22 来源:东亭清风


湖北省武汉市,中共五大会址。(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近期,俄罗斯统一俄罗斯党总委员会委员谢苗诺夫接受采访时,解读了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密码”,认为中共的成功还与其能够毫不留情地进行反腐有关。他说:“腐败如同腐蚀金属的铁锈一样,会使钢铁变成碎屑,而反腐则是一场会经历阵痛的自我革命。但是中共彰显了自身的态度——他们不惧怕这种阵痛,也经得起阵痛。”

历史忠实记录着奋斗者走过的足迹,本色不因岁月的冲刷而黯淡。

1937年10月,曾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指战员黄克功,因逼婚不成开枪打死女学生刘茜。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对此案进行公开审判,宣判黄克功死刑。公审大会上当众宣读了毛泽东给法庭和审判长雷经天的信:“共产党与红军,对于自己的党员与红军成员不能不执行比较一般平民更加严格的纪律。”

消息传到国统区,做好“桃色事件”报道准备的舆论一片哗然。人们不禁联想起两年前的1935年冬,国民党军官张灵甫带结发妻子吴海兰回家探亲,借机将其枪杀,吴海兰家人要求严惩凶手,张灵甫被判决死刑后并不执行,后经王耀武求情,蒋介石同意将其秘密释放并重新起用,保留原来军衔。

国共两党对待腐败的态度迥然不同。国民党最喜欢的口号是“精诚团结”,表面一团和气,很少主动向顽症痼疾开刀,就连杀人这样的弥天大案,也能巧施太极、暗度陈仓。傅斯年在参政会上揭发行政院长孔祥熙贪污舞弊,蒋介石心知肚明并在日记里痛骂,结果却是不了了之。蒋经国在上海“打老虎”,撞到孔令侃碰了个灰头土脸,蒋孔宋三家闹得不可开交,蒋介石专门从北平指挥部飞回上海安慰宋美龄,傅作义痛斥“不爱江山爱美人”。国民党没有换来“精诚团结”,在历史舞台上落寞退场。而经过延安整风等思想运动,在自我革命中一路净化的中国共产党,从石库门走到了天安门,小小红船换成了巍巍巨轮。

放眼人类历史的浩瀚长河,没有一种政治力量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既拿起唯物辩证法武器批判和改造社会,又坚持物质统一性原理,毫不留情地锻造自身,以刀刃向内的非凡勇气探索构建起自我监督制度体系,走出了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管党治党新路。

1926年8月出台的《中央扩大会议通告——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是党史上第一份关于反腐倡廉的文件。《通告》指出,在革命高涨之时,许多投机腐败的坏分子均会跑到革命队伍中来,如果容许这些坏分子留在我们党内,党必定“陷于腐化”“不但不能执行党的工作,且将为群众所厌弃”,只有坚决洗清不良分子,“才能坚固我们的营垒,才能树立党在群众中的威望”。

武汉市都府堤有一座特殊的建筑——中共五大会址。1927年5月,这里诞生了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专门的纪律监督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随着大革命蓬勃发展,党员人数从四大前不足千人发展为五大前57967人,两年间增加近60倍。“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一些革命意志衰退、意志薄弱者变节投敌、出卖同志,给党带来巨大损失,成立专门机构,自我革命势在必行。

社会意义上的革命,包含着重组社会秩序和恢复正义、权力转移、改变现状、实现社会变革等复杂内涵。

马克思和恩格斯认为,无产阶级革命与其他任何革命不同的地方,就在于“经常自己批判自己”“只有在革命中才能抛掉自己身上的一切陈旧的肮脏东西”。他们指出民主派小资产者希望实现一些现实利益便赶快结束革命,而“我们的利益和我们的任务却是要不断革命”。马克思主义第一个政党组织共产主义者同盟就是在同正义者同盟的批判斗争过程中改组形成的。一部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发展史,就是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始终不懈自我革命的历史。

改革开放后,有人认为新中国成立意味着中国共产党已从革命党变成了执政党。2018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的概括高屋建瓴、振聋发聩,两大革命的关系跃然眼前、一目了然。中国共产党既是执政党也是革命党,由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永恒追求。

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既有区别又息息相关,离开改造客观世界的社会革命,自我革命就没有方向;没有改造主观世界的自我革命,就难以推动社会革命。只有在社会革命中推动自我革命,在改造客观世界中改造自我,才能“载着不自满的人群前进”,将革命推向更高阶段,争取更加光明的前景。

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在长期奋斗历程中练就的“内功心法”和“独门绝技”,同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等红色基因有关,不是随便可抄的“作业”。

党的十八大以后,党中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以敢于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一抓到底的钉钉子精神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实落细,都贯穿着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体现了我们党自我革命的决心和意志。

这场伟大的自我革命,让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政治隐患得以消除,让全党经历了一次深刻的政治洗礼。(黄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