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实践感悟

悬崖之上信仰是最亮的光

时间:2021-05-0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尉承栋

谍战电影《悬崖之上》将于4月30日全国公映。这部电影讲述了上世纪三十年代冰城哈尔滨,中国共产党地下工作者在严峻考验下与敌人斗智交锋、执行秘密行动的故事。近日,该片发布“老兵的最后一颗子弹”特别视频,于2011年逝世的抗战老兵张振华,生前将身体里的子弹捐给了博物馆,诠释出“最后一颗子弹留给自己”的革命信仰与无畏精神,与电影主题形成呼应。

有的人虽然身处黑暗,为的却是给别人带去光明。据创作团队介绍,电影《悬崖之上》刻画的是被逼入绝境依然坚守信仰坚持战斗的无名英雄群像。身处黑暗之中,信仰便是最亮的光。“他有一些别人体会不到的寒冷,在悬崖边上的危机”“他们每天是活在悬崖之上,随时随地都要面临死亡”……在建党百年这个特殊年份,追忆那段历史,向千千万万英雄致以深深敬意,也更加具有纪念意义。

情报之于战争是“眼睛”“耳朵”,是战争双方殊死较量的隐秘战场。在这条隐蔽战线上,我们党可谓英雄辈出,“寂静战场”上走出来的特工之王李克农,与魔鬼打交道的红色特工潘汉年,情报战线传奇人物钱壮飞,“一个人能顶几个师”熊向晖,“摁住敌人脉搏”的中央情报员沈安娜,截取日军偷袭珍珠港情报的战略情报专家阎宝航……他们深入龙潭虎穴、潜伏暗战,在敌后开辟秘密战线,收集整理传输各类情报,有力支援正面战场,令敌人闻风丧胆。隐蔽战线的斗争,时刻与黑暗为伴,选择了地下工作,也就选择了默默奉献与牺牲,甚至终生不能以真实姓名示人。革命战争年代,那些无名英雄有的在战斗中英勇牺牲,有的身份暴露后舍生取义,有的长期潜伏敌营生死未卜……

英雄也是有血有肉的普通人,也有不能割舍的情感牵挂。《悬崖之上》在讲述惊心动魄故事的同时,也将目光投向“人”的情感。一对地下党夫妻,约定活着的那一个去找孩子;一对初出茅庐的革命恋人,为了任务顺利进行辞别爱人,把思念揣在心间。其实,在生活中他们也是父亲、也是妻子、也是孩子,但因为有了信仰,因为将更多人装进了心中,只得将儿女情长抛在身后,为家国大爱义无反顾。

英雄并未远去,英雄精神历久弥新。近日,在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个人(集体)入围名单中,一张特殊的头像图片引起许多人注意。“照片”中既没有清晰的五官,也没有面部表情,只有一个模糊的轮廓,但他胸前是鲜艳的五星红旗。这是一位国家安全机关的干警。人们感慨:无论身处艰难岁月,还是走向民族复兴,隐蔽战线上的英雄们始终在默默负重前行、生死暗战,为国家的和平安宁和人民的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英雄的故事,应该被更多人知道,也应被更多人传承。回望这段历史、追思英雄,就是要提醒我们永远不要忘记来时的路,铭记那些隐蔽战线上的无名战士,继承发扬他们的斗争精神和奉献精神,走好未来的道路。(尉承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