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亭清风
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东台市:“点题巡察”巡出新路子

时间:2021-05-15 来源:清风扬帆网

“今天的征求意见会,目的就是听听大家对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推动乡村治理、加强作风建设,开展‘为民办实事’方面有哪些不满意的地方,大家不要有顾虑,有啥说啥……”日前,在东台市梁垛镇群众点题巡察调研座谈会上,该市市委巡察组组长鼓励群众代表们畅所欲言。

今年以来,东台市委巡察机构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探索开展群众点题巡察活动,通过群众出题巡察破题,于“微”处精准发力,汇聚巡察力量,为群众谋利。

群众点题巡察活动中,巡察干部主动出击,深入一线收集群众意见。同时,通过查阅“三农”方面的信访、违纪违规资料,召开涉农部门负责人、村组干部以及“两代表一委员”座谈会,开展个别访谈,走访老党员、低收入农户等方式,围绕产业发展、生态宜居、移风易俗、扫黑除恶、乡村振兴等,请群众把他们最迫切、最期待解决的问题“点”出来。

为提高巡察质量,市委巡察办会同纪委、民政、政风热线12345等部门,查找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理清基层可能存在的弱项和短板,梳理制定了群众点题巡察重点问题清单。“问题清单”涵盖了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等方面内容,明确指向基层党组织问题的易发点和多发点,重点突出惠民政策落实、农村低保、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征地拆迁、作风建设等重点事项,列明各类问题的具体表现形式。

目前该市正在进行第三轮对村(社区)巡察。此次巡察将把群众点题巡察问题清单作为巡察的重要内容,巡察后将对发现的典型案例进行剖析,查找面上共性问题。同时,强化巡察成果综合运用,坚持纠建并举、破立并进,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建立整改落实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通过开展群众点题巡察,就是要真正做到老百姓痛恨什么、反对什么,我们就着力巡察什么,以巡察监督倒逼作风转变,惩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让更多群众感受到巡察监督就在身边,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委巡察机构相关负责人表示。(练晓玉、周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