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亭清风
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高质量发展践悟 | 延伸巡察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04-07 来源:清风扬帆网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重要内容。乡村振兴,离不开坚强有力的监督作保障。各地充分发挥巡察监督作用,推动市县巡察向基层延伸,打通政令执行的中梗阻,清除政策落实的拦路虎,确保党中央一系列为民务实好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云南文山州 把准政治巡察定位,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青山环抱,绿树掩映,一幢幢错落有致的小楼,一条条平坦的水泥路,村居整洁有序,产业欣欣向荣。这是斗咀村蜕变后的新貌。

  斗咀村住着苗、彝、汉、壮群众582户,论地理条件,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石漠化问题严重。然而,斗咀村要实现脱贫致富,曾经面临的最大的挑战不是恶劣的自然环境,而是软弱涣散的党组织。

  巡察干部王恩发依然记得巡察组刚进驻该村时的情景,“村党总支书记玩失踪,去了三次都没见着面。村‘两委’班子形同虚设,想来就来,想走就走,‘三会一课’几乎没有开展过。脱贫攻坚政策执行严重打折扣,在各类检查考核中连年垫底。村级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

  推动解决基层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是巡察监督重中之重。此前,为确保党的方针政策在基层得到有效落实,文山市巡察机构对柳井乡4个村开展延伸巡察,斗咀村是其中之一。

  党组织软弱涣散,村里的大小事情,特别是农户的电网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等没有人牵头,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怎么能搞上去?

  巡察组发现诸多问题后,及时向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要求柳井乡党委及有关部门限期整改。柳井乡党委对斗咀村党总支班子进行了重新改选,配齐配强了村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市纪委监委对工作作风不严不实、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村干部进行了问责,对长期不在岗、未认真履职的原党总支书记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新成立的村党总支班子针对前班子存在问题进行研究、及时整改,通过抓班子和制度建设,班子团结了,干事也变得更有激情。近年来,村党总支班子积极配合市级有关部门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带领群众开展改厕、路灯安装及村内绿化种植等工作,许多村小组谋划的产业也蓬勃发展,村居面貌焕然一新。

  夯实村居党组织建设,是助推乡村振兴的关键。如何在政治体检中一项项“过筛子”?

  文山州巡察机构把对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延伸巡察当做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聚焦“两个维护”在基层落地落实情况,抓住履职尽责这个重点,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抓住群众利益这个根本,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不强问题,抓住作用发挥这个关键,分边境村、山区村、民族村、城镇社区四种类型制定巡察方案,坚持边巡察、边实践、边探索、边完善。目前,已完成对974个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共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342个,调整不敢担当、能力不足的村干部368名,责令辞职和处理村干部68名,发现并推动整改基层党建方面的问题2896个。

  “政治监督越到基层,越要具体、实在,政治站位不能偏,巡察重点不能散。”文山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州建立延伸巡察工作规范、队伍建设、问题处置、成果运用等33项制度,编印延伸巡察工作手册和实施办法,明确巡前、巡中、巡后需要开展哪些工作、怎么开展、开展到什么程度,既可以照单操作,也可以模块选择,通过抓实巡察整改,推动一批问题村脱胎换骨。

  安徽阜阳市 聚焦关键环节,着力发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81岁的倪国富和老伴终于住进了崭新的安置房。“房子很宽敞,小区绿化也好,住着很舒心!”近日,面对回访的巡察干部,倪国富说。

  为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助力乡村振兴,阜阳市采取市委提级、混合编组、异地交叉、系统推进的方式,抽调91名干部,组建6个巡察组,对12个学校党组织和11个镇党委进行集中巡察,并灵活运用巡乡镇带村居等方式,从每个镇选取两三个群众反映较多、问题突出的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延伸巡察。

  巡察中发现,阜阳市颍上县慎城镇多年前启动新一轮城镇化建设,在老城区改造中,包括倪国富在内的下溜社区部分居民房屋被拆除。但房子拆除后,安置房却没有兑现。这些年,倪国富一直靠租房过日子。

  “我们进驻慎城镇不久,就陆续接到群众反映老房子拆除后安置房没有落实的问题。”参与核查的巡察干部苏城介绍,这引起巡察组的高度重视,巡察组立即安排专人对该镇征迁安置工作情况进行摸底排查、系统梳理。

  随着巡察组的深入了解,事情逐渐清晰。原来,近年来,该镇城镇化建设摊子铺得过大,造成现有财力不能满足征迁安置需要。部分村镇干部对群众合理诉求视而不见,拖着不办,漠视群众切身利益,个别干部甚至在工作中还存在吃拿卡要等现象。“系列问题导致安置房分配一拖再拖。”苏城说。

  巡察反馈后,市纪委监委、市委巡察办组成联合督查组,对该镇整改情况进行现场督查,并对安置房建设问题进行重点督办,督促加快进度,分类解决。目前该镇已为群众分配安置房528套,发放房租补贴2000万元。对相关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慎城镇原党委书记姚民、颍上县原城建局局长张志刚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市纪委监委立案查处并移送司法机关。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阜阳市巡察机构在延伸巡察中,紧盯征迁安置、资金资产管理、基础设施建设、惠民政策落实,以及教育医疗、低保社保、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着力发现并解决基层干部以权谋私、贪污侵占等问题,督促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在市县联动巡察公安系统时,延伸巡察51个基层派出所,发现并推动解决执法办案不规范、管党治警不严、维护群众利益不够有力等突出问题140个,移交问题线索139件。“我们着重关注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和腐败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反映精准、指向明确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点到关键处、点到要害上,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出击。”阜阳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阜阳市已经完成对全市1954个村、社区延伸巡察全覆盖任务,共发现问题1.41万个,完成整改1.3万个,移交问题线索1352个,立案58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39人,移送司法机关20人。

  浙江丽水市 创新方式方法,破解巡不深察不透

  “有了这笔钱,就可以买一批鸡苗鸭苗来养了!”揣着刚从银行取出来的2300多元现金,周老太太脸上满是笑容。

  72岁的周老太太,是碧湖镇上阁村的低收入农户。她拿到的这笔钱是政府下发的低收入农户产业帮扶补助。

  不久前,丽水市委第四巡察组提级巡察碧湖镇党委,莲都区委巡察组同步进驻碧湖镇,对12个村级党组织开展延伸巡察。上阁村便是其中之一。

  “你家几口人?年收入有多少?在村里主要发展什么产业?”巡察组人员到上阁村入户走访发现,该村有低收入农户45户,然而,全村产业帮扶项目补助申报数竟然是“0”。“去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年,产业扶贫项目申报门槛并不高,一户都没有很不正常。”区委巡察组同志当场提出质疑。

  为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莲都区出台政策,设立专项补助资金,按照标准发放给低收入农户,鼓励其发展产业,但政策却没有落地。随着巡察的深入,问题的症结终于浮出水面。原来,造成相关政策落实不力的主要原因,竟然是村干部对政策掌握不透彻、向农户宣传不到位。“我们不知道有产业补助项目啊,村干部也没说起过。”村民纷纷向巡察干部反映。

  区委巡察组随后向市委第四巡察组汇报。经会审共商,巡察组决定将该问题移交莲都区碧湖镇党委,督促立行立改。收到移交问题后,镇纪委、监察办经过调查核实,对上阁村的驻村干部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并责令其作出书面检查。同时,督促镇党委以点带面、自查自纠,镇干部逐村逐户排摸底数,并定期通报核查整改进度。最终,上阁村共申报产业补助项目8户,落实补助资金9600元;全镇40个村申报1235户,涉及金额242万余元。

  完善上下联动机制,是推进巡察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手段。在省委巡视期间,市委坚持同步启动实施提级巡察、县区委巡乡带村等工作,将监督触角进一步延伸,建立了市、县、乡、村巡察一体部署、一体推进格局,推动巡察监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此外,为避免人情干扰,丽水市在推动市县巡察向基层延伸过程中,创新方式,制定出台交叉提级巡察办法,对问题比较突出的村(社区),按照“A巡B、B巡C、C巡A”开展全域交叉提级巡察。

  “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符合基层实际、群众容易接受的工作方法,使方式更加灵活、监督更接地气、成效更加明显。目前,我市已开展5轮交叉提级巡察,共巡察党组织45家,反馈问题1157个,移交问题线索65件。”丽水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李张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