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镇区动态

给老问题找出新解法

时间:2021-04-2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通讯员 李嘉佳 曹子未


“这个点位的更新改造何时完成,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4月12日,江苏省常熟市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来到支塘镇阳桥村老旧工业区更新改造点位现场开展调研走访,了解更新改造过程中存在的“中梗阻”问题,督促协调相关部门及时解决,并持续跟进,严查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

近年来,江苏省常熟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不断提升监督质效,持续净化政治生态,连续四届被评为“江苏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你看,碧溪街道曾某的信息在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名单中已经出现过,怎么在工伤保险生活护理费的名册里也有?”常熟市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干部在运用“阳光惠农”平台与人社部门工伤保险生活护理费数据分析比对时发现了一条可疑线索。“按照现行政策要求,一个人不可重复享受同类补助,这是相关人员的工作失误还是有意为之,是个别问题还是普遍现象,我们要搞清楚。”常熟市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主任廖旭晖说。

随着调查的深入,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碧溪街道民政科在材料审核过程中失职失察,导致在长达56个月的时间里违规给曾某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共计50090元,相关负责人因此受到问责处理。

针对该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常熟市纪委监委以点带面,将“阳光惠农”平台中2017年以来的215555条残疾人生活补贴数据,与领取工伤保险生活护理费、特困人员供养和低保边缘重病救助金的人员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同时对领取人员去世后仍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以及相关优亲厚友问题进行全面核查,共发现了100条疑似问题线索,其中查实74条,立案9起10人。

“王大爷,您之前反映的村委会未经民主决策程序,违规出租集体厂房的问题基本属实,目前市纪委监委已经开展调查。”近日,常熟市海虞镇廉勤监督员钱振华按照监督工作流程,向村民王某反馈核查结果。

此前王某发现村里一处集体厂房未经“四议两公开”,便租赁给了常熟市某制造厂使用,遂向廉勤监督员钱振华反映了这一问题。为给村民一个满意的答复,钱振华立即将这一问题上传至基层廉勤监督平台。

“我们在平台上看到这个线索,觉得可能有深挖的价值,立即启动联动模式,仅用了2天,就完成了初核。”常熟市监委第二派出监察员办公室负责人丁金国说。近年来,常熟市纪委监委全面推进基层“阳光监督”体系,进一步规范基层小微权力运行,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如今,来自339个村(社区)的1300多名廉勤监督员,每天对照小微权力清单进行贴身监督。截至目前,全市廉勤监督员共发现并上报问题线索918个。

“没想到纪委这么快就为我澄清事实,感谢组织为我‘撑腰’,我也会一如既往的全身心投入工作,绝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去年3月,常熟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来到支塘镇召开澄清正名会,被举报人、该镇某村党委副书记王某某在作表态发言时流下了眼泪。

去年2月,有人反映王某某未经招投标将工程直接发包给特定关系人,以及在违建拆除中优亲厚友等问题。

由于反映问题针对性比较强,又是实名举报,常熟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指导该镇纪委迅速启动调查核实工作。经认真核查发现,该信访举报问题失实,于是常熟市纪委监委及时组织了澄清正名会。

早在2017年,常熟市就出台了《鼓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建立容错免责机制的实施办法》,2019年又探索出台了澄清保护、采信告知等机制,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目前,常熟市已实施容错纠错35例,澄清保护7例,谈话函询后予以采信告知3例。(通讯员 李嘉佳 曹子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