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亭清风
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交汇点关注:东台提升专项巡察质效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时间:2021-04-27 来源:交汇点新闻 作者:张美春 易雨

东台找准专项巡察与乡村振兴契合点,深入细致开展监督。截至目前,对全市7个镇所辖25个经济薄弱村(社区)开展专项巡察,对6个镇所辖13个经济薄弱村开展巡察“回头看”。巡察期间,共发现问题1253个,问题线索35件。

创新巡察方式,一线发现问题。东台灵活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提级巡察、交叉巡察等多种方式,从严从实从细开展巡察工作。

入户走访调查是对村(社区)延伸巡察发现问题的重要途径。日前,市委第三巡察组副组长王均龙带领工作组成员入户走访,向群众介绍调查问卷上的联系电话、邮箱和监督内容。巡察中,采用四诊法,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心贴心交流。“望”主要是抽查部分工程项目建设、农村危房改造等资料;“闻”就是深入项目施工现场、庭院,真听意见、听真意见;“问”就是向党员、群众打听镇村干部在履职过程中有哪些让人不舒心的事情;“切”就是对问题和线索集中研判。

“重视挖掘群众家长里短议论背后存在的问题,着力发现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市委第五巡察组负责人在“我讲我业务”微课堂上与大家分享经验时,道出心里话。

锚定巡察重点,巩固帮扶成果。东台对照省委巡视办印发的对村(社区)巡察监督重点清单,制定经济薄弱村专项巡察问题清单,列出三个方面35条问题表现形式,增强查找和发现问题的针对性、准确度。

针对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的扶智扶志还不够的问题,该市许河镇云集村明确各帮扶责任人责任,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分类施策,精准帮扶,提高群众生活水平。

市委第三巡察组负责人表示,巡察中,把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情况细化为一项项具体指标,精准扫描,逐项问效。 

运用巡察成果,建设美丽乡村。市委第一巡察组进驻该市五烈镇时,发现该镇部分村人居环境不够理想。巡察组梳理问题,提出立行立改建议。

五烈镇党委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启动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按照“打通主干道、改造老村庄”思路加快推进村庄建设,184户农户搬进了新居。该镇还引导农户“进城入镇退宅”,有18户资料审核通过,腾出旧房。村民们纷纷点赞:“环境变好了,心情舒畅了,生活更美好了”。


编辑胡兰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