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勤廉风采

胡友林:舍生忘我 奋斗不止

时间:2021-04-27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记者 王治平 江汉超

55元起家,拖着重病之躯,改写盐城经济版图——

胡友林:舍生忘我 奋斗不止


3月15日,在盐城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上,盐城市委书记戴源专门提到,改革开放以后,盐阜大地上诞生了“胡友林精神”,充分肯定了胡友林以重病之身,白手起家带领悦达集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发展成为如今在海内外控股3家上市公司,综合营收千亿级,利税百亿级,总资产700多亿元的全国重点企业集团。

胡友林和他创立的悦达集团,一次次把不可能变为可能,圆了盐城人的汽车梦,改写了盐城经济版图。他还为盐阜人民留下了宝贵的“胡友林精神”:不畏艰难、锲而不舍的创业精神,解放思想、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严于律己、自强不息的奉献精神。

1986年9月,胡友林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了盐城经济发展,为了盐城的汽车工业,他倾尽毕生心血,奋斗不止。

1991年,悦达服从盐城市委、市政府安排接手盐城汽车厂。当时的盐城汽车厂,只有172亩茅草地、110名粗壮工、不到50万元设备、250万元债务及每年27万元财政补贴。作为三类改装厂,盐城汽车厂既不能造车,也不能卖车。在内外一片反对声中,胡友林表示,“苏北经济发展落后是因为缺少重量级的龙头企业,我们就是舍命也要上汽车!”

1992年,悦达与印尼玛吉琅市四轮汽车公司合资。1996年10月,悦达和起亚合作,同时通过参股联营,并购南京大桥汽车制造厂,使盐城汽车厂由三类改装厂升格为二类制造厂,解决整车生产权问题。

2002年8月28日,作为中国加入WTO后的首例汽车重组项目,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在盐城举行揭牌仪式。为了这一重磅合作,胡友林付出了巨大心血。为了促成合作,他高瞻远瞩地提出,从悦达原来50%股份中拿出一半股权转让给东风,让韩国人“唱大戏”。以25%的股份实现了合资公司在盐城100%的税收和人员就业。时任东风公司总经理慨叹:悦达这种割肉赠人的胸襟令人感佩之至!

2003年,韩国现代集团决定,在中国再建一个年产30万辆整车、25万台发动机的二厂。但在现代起亚的高层领导集体投票中,一致通过将厂址放在区位优势和基础条件更加明显的苏南。

如果30万辆整车、25万台发动机的汽车二厂不能落户盐城,单凭13万辆规模的汽车一厂,最终将被市场无情淘汰,盐城刚刚初具规模的工业化也就不复存在。

为了将汽车二厂留在盐城,胡友林四次推迟介入手术,往返韩国、南京、北京等地协调,历经千辛万苦,调动众多人脉资源,最终促成三方高层于2005年9月8日在北京达成共识。

2005年10月28日,总投资8.75亿美元的东风悦达起亚汽车第二工厂终于在盐城奠基,这个项目成为当时苏北地区最大的工业投资项目。

经过多年发展,东风悦达起亚成为江苏省最大的乘用车企业。汽车,也深刻影响和改变了盐城。

胡友林说:“希望能通过我们这辈人的努力,让盐城发展更快一点,让盐城的老百姓生活更富裕一点,在盐城这片土地上留下的痕迹更深一点,让盐城人走出去脸上更光彩一点,我胡友林就算把整个生命都豁出去,也在所不惜!”

1994年1月3日,悦达作为苏北首家、江苏第三家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当时坊间热传:“没有铁路有火车,没有港口有海轮,没有煤矿有煤炭,这是600805。”600805是悦达投资的股票代码。

此前,胡友林在山西一待就是十多年,睡大通铺,住窑洞、破土房,连续十年除夕在山西度过……在短缺经济年代,盐城的老百姓没有缺过煤,电厂没有缺煤停过电。十年间,悦达以低于市场价供应盐城煤炭,为盐城节约了近5亿元。

1976年,从5个人、55元的调煤小组起步,胡友林带领悦达以煤炭经营为突破口,不仅依靠自身滚动发展完成了原始资本积累,还开创了盐城工业史上多个第一:

在盐城国有企业中率先推行承包制,兴建了当时苏北第一家三星级旅游涉外宾馆,组建了当时全国地级市中规模最大的远洋运输公司,购置了盐城市第一列火车自备车,创办了当时苏北引进外资规模最大的中外合资企业,推出了苏北第一家上市公司,第一个把世界知名企业引进到盐城,成为苏北第一家资产规模超百亿元企业,在香港成功发行第一只江苏红筹股……

近年来,“悦达系”家族日益壮大。“三台车”格局初具雏形:东风悦达起亚出口46个国家,外销占比和总量分别位居国内合资品牌车企第一、第二位;华人运通首款量产车型高合HiPhi X在5月份将正式投产,以12项世界首创打破了自主品牌高端豪华的天花板;中汽研试验场综合试验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长三角(盐城)智能网联项目开工建设,致力打造国际一流的“智能网联汽车全景测试示范区”;悦达专用车两次荣获全国政府采购环卫车首选车型奖,先后服务于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园、G20杭州峰会;润阳悦达光伏产能近30GW,规模跻身全球前三;悦达智能农装设计研发的全国首台电动园艺拖拉机正式下线;“金骆驼”血透中心成为门店数全国前五、华东第一的专业化血透服务企业;开设运营悦达瑞康医院,品牌专科和高端体检初具影响力;健身广场人气火爆,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悦珑湾、翡翠云台一期荣获国家房地产最高奖项“广厦奖”……

那些年里,胡友林就像一只上紧了发条的闹钟,不知疲倦地转动,极大透支了身体。他说:“我对事业的执着追求,来源于对盐阜大地的无限热爱。饮水思源,我愿为生我养我的这片故土的繁荣发达而贡献一切。”

有人帮胡友林算了一笔账,胡友林创业三十多年,长时间不眠不休,无休止的加班,几乎没有节假日和双休日的概念,相当于多工作三十年!

胡友林与共和国同龄。早在1984年他就被查出患有肝硬化。20多年里,带着药罐、针筒、吊水瓶,四处奔波,是他工作和生活的常态。在2003年被确诊为肝癌之后的6年时间里,胡友林先后做了9次介入、两次肝移植、一次射频、6次化疗、7次放疗,他以惊人的毅力与病魔斗争,忍常人难忍之痛,即使持续高烧,仍牵挂项目发展,一息尚存,工作不止。

2009年8月28日,胡友林满含不舍地告别了世界。

传承“胡友林精神”,悦达集团继续高速发展。集团目前正加快布局汽车及智能制造、能源、健康“一体两翼、金融科技助力”的产业体系,一大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发展前景广的项目落地见效。“十三五”期间,累计新上17个重大优质股权投资项目,总投资额超200亿元,带动在盐投资超150亿元,点燃了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唱响助力产业新盐城建设的“主旋律”。

上世纪九十年代,为了让德国黛安芬落户盐城,胡友林不得不说出“盐城是上海郊区”的善意谎言。如今,盐城成为江苏境内唯一同时拥有空港和海港一类开放口岸的城市。2020年盐通高铁全线贯通,盐城正式融入上海一小时经济圈。盐城黄海湿地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全省首项、我国第14处世界自然遗产,不仅填补了我国滨海湿地类型遗产空白,也将为盐城“产业强市”战略和“开放沿海、接轨上海”路径提供完美的生态屏障和绿色保障。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悦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王连春说,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中,责任重于泰山。对胡友林同志的最好纪念,就是要使他一生奋斗的悦达事业薪火相传、兴旺发达。跨入新时代,悦达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盐城培产业,为悦达谋未来,进一步聚焦主业,加快转型升级,做优品质、做精品牌,再攀高峰,为建设“四新盐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永远做让盐城人骄傲的企业。


来源:盐阜大众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