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研讨交流

巡视巡察要在上下联动上下功夫

时间:2021-02-2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作者:赵振宇

 巡视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为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作出顶层设计、提供制度支撑。贯彻落实意见要求,必将有利于加强党中央对巡视巡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巡视巡察质量整体提升,使利剑锋芒愈加彰显。

  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是党的十九大部署的重要任务。作为有着9100多万名党员、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大党,党的领导体现在各层级、各领域,决定了党的监督也必须跟进到各层级、各领域,切实做到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国一盘棋。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经过近年来的不断实践和完善,中央、省、市、县四级巡视巡察工作体系基本成型,各级巡视巡察工作取得明显进步。全国一盘棋的“形”有了,关键还要有“神”。从实际情况看,目前巡视巡察工作总体发展还不平衡,与党中央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存在一定差距。在这样的背景下,《意见》的出台显得尤为及时和必要。对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组织领导、工作机制、保障措施等作出明确,有利于各级巡视巡察工作增强系统思维、全面调动系统资源,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建立完善工作机制,一体推进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上下联动不是简单的巡视任务组织实施的联动,根本目的在于加强党中央对巡视巡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关键是推动巡视工作方针和政治巡视要求全面贯彻、精准落实,这是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魂”,也是《意见》对“联什么”问题的深刻解答。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巡视制度进行了革命性改造,确立“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视工作方针,明确政治巡视定位,推动巡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成为党之利器、国之利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必须紧紧抓住这个关键,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推动各级巡视巡察机构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传导下去,真正做到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从“形”到“神”都联动起来、贯通起来。

  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既要解决“联什么”问题,也要解决“谁来联”“怎么联”问题。根据“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原则,《意见》突出强调党委(党组)领导责任,明确各级巡视巡察机构职能责任,并从谋划任务、组织实施、成果共用、形成合力等方面,提出“四个统筹”要求,为上下联动的实践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抓好上下联动,既要发挥上级的领导、传导、指导、督导作用,又要发挥下级的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做到统分结合、一体推进。作为上级,要通过“以上促下”压实责任,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组织开展的指导督导、专题培训等,目的就在于此。作为下级,则要善于“下借上势”破解难题,特别是市县巡察,要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区市巡视经验做法,充分借助上级政策、制度、力量支持,助力解决本地区难以巡深巡透的重点问题,切实提高巡察实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执行制度的关键在落实责任。抓好巡视巡察工作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化,是党委(党组)书记政治能力和政治水平的重要体现,也是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党委(党组)书记要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事项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问题亲自督办。地方各级党委书记专题会要及时、充分听取每轮巡视巡察情况汇报,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和整改工作旗帜鲜明提出意见,不能只是点个卯、表个态。在强化纵向上下联动的同时,也要加强横向贯通融合,把巡视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等监督贯通起来,立体聚焦、形成合力,打通党内监督和国家监督的贯通渠道,努力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中国特色监督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