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研讨交流

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

时间:2021-02-2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作者:白广磊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以“纪检监察机关要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对锻造纪检监察铁军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一个“最”字,在一以贯之强调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的基础上,将对纪检监察机关的高标准、严要求提升至最高级别,蕴含着丰富内涵,释放出强烈信号。

  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饱含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严管厚爱和人民群众的极大信任、殷切期待。纪检监察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每一项工作推进、每一起案件查处、每一次信息发布,都备受社会各界乃至境内外舆论关注。尤其是履责是否受监督、用权是否有约束、工作是否合规范,关乎管党治党、正风反腐的进展与成效,关乎党的形象和公信力,关乎人民群众的信心与期盼。只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纪检监察机关才能无愧为纪律最严明、作风最扎实、战斗力最强的纪律部队,纪检监察干部才能始终做党和人民最看重、最可靠、最期待的忠诚卫士。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加强纪检监察机关的约束和监督指方向、提要求、作部署。“监督别人的人首先要监管好自己”“为全党全社会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提高自身免疫力”“经常打扫庭院,清除害群之马”“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作表率”,这一系列重要要求态度鲜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时刻牢记于心,须臾不可懈怠。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对纪检监察机关的考验也无处不在、无时不有。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纪委监委合署办公,监督范围扩大、监督对象增加、权限更加丰富,纪检监察干部被“腐蚀”“围猎”的风险更加凸显。在严峻考验面前,少数纪检监察干部败下阵来,干起了打听案情、跑风漏气、说情打招呼、插手干预市场经济活动等违纪违法的勾当,沦为“害群之马”。教训警醒我们,纪检监察干部一旦出问题,比其他部门的干部出问题影响更恶劣、危害更严重,不仅给纪检监察机关抹黑、给党和国家形象抹黑,还会严重影响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全面从严治党越是向纵深推进,纪检监察机关越要保持绝对忠诚、绝对纯洁,因而也就越需要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

  打铁必须自身硬。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党正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能否于风高浪急中巍然挺立,于逆风逆水中行稳致远,关键在于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对于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至关重要。只有严上加严、一严到底,一刻不放松地强化管理监督、狠抓自身建设,管好“自己人”、管住“治权之权”,才能迎风浪、挑重担、扛重任,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

  号令如山,责任在肩。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各级党委要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担负起统筹纪检监察干部培养、选拔、任用的责任,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提高专业化水平。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谋取私利,持续整治“灯下黑”,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