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亭清风
当前位置:首页 / 研讨交流

把党性修养作为共产党人的“心学”

时间:2021-02-1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张荣臣


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的“心学”,是党员正心修身的必修课。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全党努力,我们党党风总体是好的,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的执行是好的。但也应该看到,一些党员干部思想作风方面存在着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问题,主要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不足、实践锻炼不足、党性修养不足。这就要求党员干部把党性教育作为共产党人的“心学”,通过加强党性修养,把党性原则内化为自己的情感、意志,形成思想和行动自觉,做到“三严三实”。

中国古代哲学家的“心学”是从封建伦理道德出发进行的“修心悟道”、“安身立命”。而共产党人的“心学”则更强调按照马克思主义的党性原则进行的党性修养和人格塑造。早在1939年,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就指出:“不要把自己看作是不变的、完美的、神圣的,不需要改造的、不可能改造的。我们提出在社会斗争中改造自己的任务,这不是侮辱自己,而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的要求。如果不这样做,我们就不能进步,就不能实现改造社会的任务。”过去是这样,今天同样如此,每一位共产党员都要把党性修养当做自己的终身任务,把党性教育的“心学”应用到实践中。

一是认真学习,全面地系统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1938年,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一文中强调:“在担负主要领导责任的观点上说,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中国共产党建立初期理论水平不高,理论准备也不够。我们党的诞生和成长,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探索和成功,就是不断学习马克思主义并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结果。今天,党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提高了很多,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全面系统掌握也还是不够。因此,懂就是懂,不懂就是不懂。党员干部要学习各方面知识,首先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基础。因此,党员、干部必须认认真真地学马列主义经典著作,从原著中“悟”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之“道”。只有做到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入脑入心”,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自己的立场方法和世界观问题,从根本上坚定理想信念,解决党性党风问题。

二是找准问题,掌握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利器。中国古人的“心学”不是空谈,靠的是“格物致知”,“知行合一”。当今共产党人的“心学”更不是空谈,更要联系实际。这种联系实际的“自省”过程,最基本途径就是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既可以使主观世界得到改造和提高,又可以推动更好地改造客观世界。要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解决认识问题,改进思想作风,着力解决理想信念不坚定,党性不强、党风不正、守纪不严的问题,以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方面存在的问题。要利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群众意见等形式,对照党性要求分析检查自己的不足,认真查找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特别是理想信念、廉洁从政、求真务实、联系群众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分析原因时,要注意多分析主观原因,从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工作方法、工作作风等方面反思差距。对待民主生活会,决不能轻描淡写,敷衍应付,而应严肃认真,从严要求,会前梳理思想认识,总结经验教训,会上严于解剖自己,勇于自我批评。要把民主生活会当成净化灵魂,升华思想的重要措施,不断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和党性修养,打牢作风建设的思想根基。

三是磨练心性,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党不是“乌合之众”,不是“私人俱乐部”,而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纪律和规矩表面上看是对党员干部的约束,实际上是对坚守党性的一种保护。强调党性教育和党性修养的“心学”,要求我们磨练心性,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四是积极主动,自觉接受党组织的培养、教育和监督。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追求政治和道德相统一的那种朴实无华、公而忘私的工作作风,是党员领导干部的重要品质。达到这样一种状态,除了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外,也离不开党组织的培养、教育和监督。实践表明,党的建设没有教育不行,光有教育,没有制度也不行。二者只有紧密结合起来,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效用。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必须在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结合”上下功夫。共产党员都要自觉地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认真学习党的理论、接受党性教育。通过党性教育这个共产党人的“心学”,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更好地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张荣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