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亭清风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秋天里

时间:2021-12-14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顾萍


今年的桂花似乎比往常来得迟了一些,栾花开尽了,菊花也已经活泼泼地开着了,而桂花树枝间,不见一丝花的踪迹,但是秋天怎么可以没有桂花呢?正如人在秋天里,总有许多事情是你想去做的。 
  清晨,草尖的露珠,已经添了几分寒意,草木间也已挂了微霜。坐在草坡前的长椅上,看着沿着草坡盛开的彼岸花,举着直直的花茎,一路蔓延下去,那花的红色,浓极了,化不开一样,在阳光里像一簇簇小火把闪耀着,似乎都能听到燃烧时噼噼啪啪的声响。阳光软软地照在身上,一会儿工夫,露珠就不见了,寒意也被暖融融的秋阳驱散了。银杏树叶泛起了黄,树叶一半儿黄,一半儿绿,被阳光照着,叶脉都清清楚楚,好看极了。沿着树梢看过去,是秋天蓝而悠远的天空。 
  街头的花店,开着的花儿都被店主搬在道旁,挤挤挨挨,排排坐着,开得好不热闹。但秋天,别的花儿我都不看,只想认真挑选两盆菊花。也不选别的颜色,就是普通的黄色,花瓣短而微卷,圆滚滚,胖嘟嘟的,是热烈的温暖的黄色,在阳光里,闪着人的眼,让人欢喜。“鞠有黄华”,因为这句子,我特别喜欢这菊花的黄。一路捧着菊花回家,似乎把秋阳都托在了自己的掌心里。 
  今年的桂花虽然来得有点晚,但它终于还是来了。清晨与黄昏,那花香如同精灵一般,萦绕在你的身边,分外撩人。夜深时分,黛蓝的夜空如深而远的海,月亮升到中天,盈盈地落了一地的素白。桂花树在月光里影影绰绰,那细碎的桂花早已是看不清楚了。露水下来了,天更凉了几分,花香被露水打湿了,添了几分水汽,却愈发馥郁起来。风吹过桂花树叶,发出细细的沙沙声,略一走动,花香如蝶般纷飞四散,清香绝尘。月光落在穿着毛拖鞋的脚面上,裹紧了身上的厚衣服,感觉这秋夜的寒意与桂花香,花在月光中,人在花香里。 
  秋天,总要认真地去听一场秋雨。天空是深灰的底色,雨静悄悄地,将这秋日的黄昏晕染得多了几分静谧。桂花树下落了一地细碎的小花,那花香似乎也被雨冲刷得更飘渺了。暮霭渐浓,外面的景物渐次模糊了起来,这时候雨声就浮现出来,尘世间的杂音都消散了,只听得到雨落在竹叶上的萧萧声,落在瓦片间的淅沥声,沿着屋檐滚落到地上的滴答声……雨下得大起来,潺潺如溪流,天地都被拢在这样的雨声里,沉郁寥廓,天地安宁,心亦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