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头条新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这些话掷地有声

时间:2021-12-1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12月8日至1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的第10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别具深意。

  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以宏阔的视野、深邃的思考,既立足当前聚焦热点问题,又着眼长远把脉发展大势,指引中国经济航船行稳致远。

  12月11日晚,新华社播发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侧记,披露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的许多重要论述。

  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对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四个必须”

  在应对风险挑战的实践中,我们党进一步积累了对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概括为“四个必须”:

  “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我们能够沉着应对,过险滩,闯难关,关键是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步调一致向前进,拔了不少钉子,稳住宏观大局。”

  “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新形势下发展不能穿新鞋走老路,不能再走大呼隆、粗放型发展的路子,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关键是要保持宏观大局稳定,把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不能把长期目标短期化、系统目标碎片化,不能把持久战打成突击战,也不能把攻坚战打成消耗战。”

  “必须加强统筹协调”——“制定和实施政策措施要坚持系统观念,遵循经济规律,以实践标准来检验。”

  定调2022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

  今年会议上,在定调2022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要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断做强经济基础,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综合国力。”

  “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

  “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指出,要进一步提高防控措施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尽可能减轻对经济发展和群众正常生活的影响。“我们的这个方针,坚持到最后就是胜利。”

  正确认识和把握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国之称富者,在乎丰民。财富的创造和分配是各国都面对的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说。

  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共同富裕路子应当怎么走?习近平总书记指引方向:首先要通过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然后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

  “这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我们要创造条件、完善制度,稳步朝着这个目标迈进。”习近平总书记谋略长远,又只争朝夕。

  “促进共同富裕,不能搞‘福利主义’那一套。”习近平总书记特别警示。

  “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当前要做好的工作——“重在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领域精准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兜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

  “要增强国内资源生产保障能力”,谈到这一要点,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加快油气等资源先进开采技术开发应用,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强调了粮食安全:“要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持节约优先,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并作出明确部署:在生产领域,推进资源全面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在消费领域,增强全民节约意识,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反对奢侈浪费和过度消费,深入开展‘光盘’等粮食节约行动,广泛开展创建绿色机关、绿色家庭、绿色社区、绿色出行等行动。”习近平总书记语气坚定。

  “我们要发挥好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见微知著,抓早抓小,着力避免发生重大风险或危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继续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方针,抓好风险处置工作。

  近来在实际工作中出现了一些问题,有的地方搞“碳冲锋”,有的搞“一刀切”、运动式“减碳”,甚至出现“拉闸限电”现象。“这些都不符合党中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确保能源供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坚定不移,但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坚持稳中求进,逐步实现。”

  提高领导经济工作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点出了一段时期以来一些地方开展工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例如,一些地方的农村改厕大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造成大量厕所存在问题。“这些问题都说明了一个道理,领导经济工作必须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必须有系统思维、科学谋划。”习近平总书记点出问题的关键——“领导经济工作专业能力十分重要。”

  “领导干部提高领导经济工作能力不是只懂一点经济学知识、科学知识就够了,还必须学习历史知识、厚植文化底蕴、强化生态观念,特别是要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正确政绩观,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慎重决策、慎重用权,不断改善对经济工作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防止因为“细节中的魔鬼”损害大局。“干事业做工作大方向要正确,重点要明确,战略要得当,同时要把控好细节,把政治经济、宏观微观、战略战术有机结合起来,做到谋划时统揽大局、操作中细致精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党的基本路线的要求,全党都要聚精会神贯彻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