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临时 > 忏悔录

“忏悔录里的警示”之九:悔不该自身不正教不严

时间:2021-12-11 来源:威海市纪委监委网站



        家风一破,污秽尽来。近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很多腐败案件,都跟家风不正密切相关。不少领导干部栽在“家里那点事”上,不仅自己台前大搞权钱交易,还纵容家属幕后收钱敛财,利用自己的影响经商谋利、大发不义之财,使他们陷入了物质生活享乐化、家庭生活逐利化的泥沼,最终身陷囹圄,悔之晚矣。

        家风不正、对亲属子女失管失教,根子还是出在领导干部自身。威海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原党委委员、副主任毕某某在忏悔时表示,父母时常告诫,要传承家族红色基因,牢记家国苦难,不贪图荣华富贵,但在贪欲的驱使下,背离了父母期望,忘记了革命家史,丢掉了革命传统,败坏了家风,在得知妻子到一些企业以其名义介绍推销产品时,采取默许态度,甚至洋洋自得,认为自己在社会上还有一定影响力。还有被查处的干部,在忏悔时表示,和二婚妻子结婚后没有树立起良好家风,为了满足其二婚妻子物质要求,不惜将手伸向帮助过、服务过的企业,将钱交给她时,不仅没有觉得担心害怕,反而还有一丝成就感、满足感。这些都为党员、干部及其亲属敲响了警钟,一旦廉洁自律的“前门”把不好、家庭防线的“后门”守不住,腐败就是必然。

        家风不染尘,清廉惠久远。人人都有亲情,但决不能逾越党纪国法。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参与到市纪委监委机关和市妇联开展的“学论述·正家风”倡议活动中来,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坚决做到“五知五要五不要”,教育亲属子女,知“大者”,心有大我、爱党爱国,不要忘恩忘本;知方向,对标先进、见贤思齐,不要树错标杆;知是非,以身作则、严管厚爱,不要搞特殊化;知荣辱,弘扬新风、倡树清风,不要歪风邪气;知敬畏,学习纪法、筑牢防线,不要引祸进家,筑牢家庭助廉防腐坚固屏障。

(“廉洁威海”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