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忏悔录

“忏悔录里的警示”之十:悔不该晚节不保家难圆

时间:2021-12-11 来源:威海市纪委监委网站



“马上就要退休了,本应享受快乐晚年,现在一切都成了奢望,肠子都悔青了”……少数党员、干部晚节不保,跌倒在了退休前,甚至退休后仍不收手,最终身陷囹圄,不仅有家难圆,还给家人带来无尽的痛苦,痛悔不已。

为官虽有终止日,反腐永无完成时。本以为退休就可以“安全着陆”,安享“奢华”晚年,却落得一个潦草收场的人生悲剧。纵观近些年查处的类似案例,有的是在职时就存在违纪违法行为,退休后“东窗事发”;有的是临退休时想要捞一把,导致“晚节不保”;还有的是退下来后“不甘寂寞”,利用“余威”谋取私利。威海市文登区海洋环境监测站原站长费某某在忏悔录中写道:“本来再过一年多的时间,我就可以办理退休手续了,我曾对自己的退休生活有过美好的规划和憧憬,但是市纪委监委的一纸留置决定书打碎了我的幻想。我不可能在褒奖中光荣退休,而是要在忏悔中开始另外一种人生。”

一人不廉,不仅全家不圆,更令家人失望、蒙羞。翻开《忏悔录》,曾经是家人眼中“骄傲”和家中“顶梁柱”的他们,往往在沦为阶下囚后,才感到对不起家人,那一声声“对不起”,更加令人痛彻心扉。威海港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丛某某忏悔道:“本来应该是一个幸福的大家庭,本来60岁的人了应该享受天伦之乐,而因我的错误不但自己享受不到幸福和自由,还给整个家庭带来了巨大的痛苦,为此我悲痛欲绝,我实在是愧对家中的老人、妻子、女儿、女婿……我现在非常后悔,我向你们作深深的忏悔。”威海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原党委委员、副主任毕某某在忏悔书中写道:“想到不能为女儿尽父亲的责任,我心中泣血;想到家庭的担子都扔给妻子一人,我悲从心生;想到不能在年迈的老母亲膝前尽孝,我失声痛哭……”

对于腐败分子而言,违纪违法没有所谓“安全地带”,退休也不是进了“保险箱”,无论在退休前还是退休后,只要伸手触碰红线,终究有事情败露、付出代价的一天,最终都要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退休前后晚节不保,就在于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年久失修。自我革命无止境,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亦无止境。党员、干部可以退休,但不能退志,只有常常反省,时时自警自励,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清清白白为政,干干净净做事,自觉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才能练就“金刚不坏之身”,成就“不易之业”,不负党和人民,对得起家人。

(“廉洁威海”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