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亭清风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我将无我 不负人民

时间:2021-11-2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1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美国总统拜登视频会晤时指出,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国发展最大内生动力,是一个必然的历史趋势,谁想阻挡这个历史趋势,中国人民不会答应,也根本阻挡不了。作为中国领导人,我能够为14亿中国人民服务,同他们一起创造美好生活,是一个重大的挑战,也是一个重大的责任。我的态度是“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心里装着人民、时刻想着人民、奋斗为了人民。“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映照出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更加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力挽狂澜、校正航向、掌舵领航的巨大历史作用。

党和人民需要我们献身的时候,我们都要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

2019年3月22日,意大利众议院,习近平总书记同众议长菲科举行会见。临近结束时,菲科问道:“您当选中国国家主席的时候,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听到众人的笑声,菲科补充道:“因为我本人当选众议长已经很激动了,而中国这么大,您作为世界上如此重要国家的一位领袖,您是怎么想的?”

习近平总书记的目光沉静而充满力量,他说,这么大一个国家,责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艰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真切表达,彰显了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夙兴夜寐的奉献精神、大公无私的崇高境界。

2012年11月15日,刚刚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在与中外记者见面时说:“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表示:“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阶段、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变动荡,“四大考验”严峻复杂,“四种危险”尖锐深刻,党和国家事业又到了一个兴衰成败的重要关口。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示,“党和人民需要我们献身的时候,我们都要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就必须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该做的事就要做,该得罪的人就得得罪”。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他反复告诫全党,“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六中全会明确要求,全党必须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做到难不住、压不垮,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一份庄重承诺,也是一个郑重宣示。

陕西省延川县梁家河,一个位于黄土高原腹地的小村庄。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回到这里看望父老乡亲时深情地说:“我在这里当了大队党支部书记。从那时起就下定决心,今后有条件有机会,要做一些为百姓办好事的工作。”

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人民”二字分量最重。

在大凉山村寨,习近平总书记沿山路看了一户又一户人家;在秦巴山麓生态移民村的老乡家,他挨个屋子转一转,摸摸炕脚暖不暖;在太行山深处,他带着贫困户一笔笔算脱贫账……“他们的生活存在困难,我感到揪心。他们生活每好一点,我都感到高兴。”

为人民服务,不仅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真挚情怀,也是他对全党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他多次强调:“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他叮嘱年轻干部:“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以百姓心为心。共产党的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不要做官当老爷。”

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谈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时,讲述了这样一个细节:湖北救治的80岁以上的新冠肺炎患者有3000多人,其中一位87岁的老人,身边10来个医护人员精心呵护几十天,终于挽救了老人的生命。习近平总书记说:“什么叫人民至上?这么多人围着一个病人转,这真正体现了不惜一切代价。”

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对人民负责、对生命负责的鲜明态度,快速有效调动全国资源和力量,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全过程各方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深化改革,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标准”;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表示,“不是没有掂量过。但我们认准了党的宗旨使命,认准了人民的期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概括为“十四个坚持”,其中第二条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写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的第三条,将“坚持人民至上”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第二条。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今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

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只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上,把使命扛在肩上,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新时代的中国必将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机。

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这是我们党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将“坚持自我革命”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我们党穿越百年风风雨雨,始终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多次在危难之际重新奋起、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这是我们党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

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镇江世业镇考察。告别时,村民们围了上来。有53年党龄的老党员崔荣海握着总书记的手,激动地说:“你是腐败分子的克星,全国人民的福星!”习近平总书记语气坚定:“不辜负全国人民的期望。”

正是这次江苏考察,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并将其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一并部署,形成“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弘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使命担当,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坚强意志,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经过坚决斗争,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我们党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行动和卓著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信心和信赖。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2020年95.8%的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遏制腐败充满信心,比党的十八大前2012年的调查提高了16.5个百分点。

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深厚人民情怀、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发扬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为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

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写入党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也是实践的结果,人民的选择,时代的呼唤,国家的根本利益所在,党的前途命运所系。

“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回望百年奋斗、展望新的征程,向9500多万名党员发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的伟大号召。全党必须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郝思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