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亭清风
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创建

让家庭成为廉洁港湾

时间:2021-11-2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11/18 6版 作者:邹德菊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党纪国法,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带头廉洁治家,从严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绝非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事关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大事。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家风建设,从自身做起,注重在小事小节中为家人树立良好榜样。领导干部的家属要当好“廉内助”,把好“家门”、守好“后院”,让家庭真正成为清净的园地、廉洁的港湾。

把好政治思想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讲政治是领导干部的基本素养,坚持“两个维护”是领导干部的首要职责。领导干部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夯实政治根基,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修养。领导干部家属要有一定的政治观察力和政治敏锐性,对领导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帮助其祛除杂念、悬崖勒马,远离纪法“高压线”。

把好物质利益关。作为领导干部,要时刻检视自己,看是否能以平常心态对待名利得失,守得住清贫,抵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领导干部家属要发挥好监督提醒作用,帮助领导干部不被金钱、利益诱惑,同时严格要求自身,树立正确物质利益观,把好“金钱关”,拒收红包礼金。

把好社会交往关。因工作和生活的种种原因,领导干部不可避免要与人打交道、与社会不同层面的个体交往。但是,出于不同利益和目的,有些主动接近领导干部的“朋友”,觊觎的是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和资源,会动用各种方法和手段拉拢腐蚀干部。领导干部要自觉净化朋友圈、纯洁社交圈,提高警惕、自律自省,严守“交君子,远小人”的原则,增强洁身自好拒腐防变的自觉性。作为家属,要密切关注并甄别领导干部的交友情况,对于那些别有用心的“朋友”,要慧眼识别,谨慎提醒领导干部要远离这些人,杜绝其中的金钱利益交往。

把好亲戚朋友关。领导干部要谨防亲友利用其职务上的影响办私事谋私利,要自觉按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办事,严格教育管理好家属亲友和身边工作人员。领导干部和其家属应当了解家族的实际情况,对确实需要支持帮扶的家庭,使用正确渠道为其想办法,找出路,解难题,对亲友提出的不合理要求则要坚决拒绝,并及时提醒和制止亲友的不当行为。

把好子女教育关。因工作需要,有些领导干部可能长期异地工作,或者经常加班出差,缺少对家庭特别是对子女的陪伴和照顾。部分领导干部因为疏于沟通,与子女关系比较紧张,或者出于补偿心理,对子女比较溺爱,尽可能地满足子女的需求。领导干部要用正确行动、正确思想、正确方法培养子女养成好习惯,以身作则给子女树立榜样,严格要求子女,教育他们遵纪守法、艰苦朴素、自食其力。领导干部的配偶要教育子女学会理解和感恩,培养子女自立自强意识和独立人格,也要提醒领导干部正确处理工作和家庭、事业和亲情等关系,帮助消除亲情之间的隔阂和误解,把握住廉洁用权的底线。

把好家属自身清廉关。领导干部家属要树牢自律意识,正确认识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在工作上敬业爱岗,积极上进;在生活中安分守己,善良宽厚;在家庭中注重家教,维护亲情。警惕社会上别有用心想接近领导干部的人,识别和拒绝“糖衣炮弹”的“狂轰滥炸”,站得稳脚跟,经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对所谓的“小意思”“感谢费”“请吃喝”等勇敢说不,要当好“廉内助”,筑牢“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