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亭清风
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创建

做敢于善于斗争的卫士

时间:2021-11-2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1/11/11 6版 作者:黄建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共产党人讲党性、讲原则,就要讲斗争。纪检监察干部要把斗争精神作为鲜明政治品格来培塑、作为重要政治本领来强化,永远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忠诚卫士。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彰显高度政治自觉。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是党的忠诚卫士。要把准斗争方向,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职责,准确把握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中的职责定位,聚焦“国之大者”加强政治监督,以坚强纪律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强化斗争精神,永葆直面问题、冲锋陷阵的精气神,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危险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与一切侵蚀党的肌体的消极腐败现象作坚决斗争。要坚定斗争意志,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在优化营商环境、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等领域重点发力,有效解决矛盾问题、化解风险挑战。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昭示坚定政治立场。人民立场是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立场,人民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是根本工作导向。要厚植人民情怀,将是否有利于增进民生福祉作为一切斗争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把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落实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全过程。要深入调查研究,下沉到村头巷尾、生产生活一线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民情”“民意”成为监督执纪执法的“风向标”和“晴雨表”。要突出斗争重点,毫不手软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精准监督、靶向监督,“小切口”开展专项治理,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需要过硬政治本领。纪检监察干部要把斗争精神寓于职责使命之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斗争一线学真本领、练真功夫。要常观大势、常思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有力有效履行职责。要强基固本、纪法双施,认真贯彻监察官法,严密组织全员培训,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追责问责,切实把监督执纪执法能力这个看家本领练过硬。要时刻保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清醒认知和对“腐蚀”“围猎”的高度警觉,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打好“预防针”、提高“免疫力”,努力做自身净、自身硬的表率。

(作者系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