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亭清风
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交汇点关注:东台紧盯问题整改防控廉政风险

时间:2021-01-19 来源:交汇点新闻

日前,东台市委第二巡察组在汇总市卫健委民主测评和调查问卷情况时,发现有人反映药品器械招标采购中心存在运行不规范等问题。

原来,市委第二巡察组结合召开医疗卫生单位老干部座谈会,向老干部发放民主测评表和调查问卷,一些老同志反映药品器械招标采购中心存在为相关医疗单位购买指定产品的现象。

巡察组随即召开组务会,对如何深入了解药品器械招标中心运行不规范的问题线索进行研判,决定兵分两路,一路人员查阅药品招标采购中心招标项目等所有资料,另一路人员对药品器械招标的相关人士进行个别谈话。

经过了解核实,收获看似不太明显。市委第二巡察组调整工作思路,从两方面着手:一是系统学习招投标相关规定,对照所有中标项目核查招标采购各个环节,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二是下沉一级,对医疗卫生单位负责招标工作的同志逐个谈话,从项目可行性论证到采购设备的售后服务,对每个细节深入了解,力求找到有关设备供应商多次中标的原因。

在查阅一家下属单位招标采购相关资料时,一份招标文件引起了巡察组同志的注意:该招标文件项目技术参数达到6个。巡察组负责人听取汇报之后,当机立断,一方面要求通知负责招标采购相关人员谈话,一方面增加人手排查2017年至2019年相关设备招标采购情况。

“我们查阅资料发现有个招标项目技术参数达到6个,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巡察组同志询问。

“按照文件要求不符合,但是......”工作人员解释时,底气显得不足。

巡察组同志追问:“招标设备技术参数超过规定要求,会出现什么情况,你清不清楚?”

该工作人员回答:“招标设备技术参数超过3个,设备公开招标采购可能会演变成竞争性谈判采购或单一来源采购。”

“部门集中招标采购演变成指定产品采购,就会存在一定的廉政风险。招标采购工作千万不能装样子、走过场。”巡察组同志一语中的。

由于找准了路径,巡察组发现招标采购中心执行文件规定打折扣,对人为多设置技术参数把关不严,公开招标采购变形走样,出现购买指定产品等违规行为。经了解,2017至2019年招标采购中心招标设备等技术参数超过规定数量37个,公开招标采购变成竞争性谈判项目6个,单一来源采购项目16个。

按照巡察工作立行立改的要求,巡察组迅速就规范部门集中招标采购向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专题汇报。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市卫健委党委对相关人员进行了问责处理,对不规范的招标采购迅速纠正,全面完善招标采购的相关制度,并对不执行招标采购规定的行为出台惩处措施。东台市卫健委党委认真自查检视,进一步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注重从药品器械招标采购领域的个案问题以点带面、举一反三、破题克难,从源头上有效规范药品器械招标采购行为。

张美春   刘雪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