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实践感悟

对群众的实际困难要时刻挂在心上——访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董振华

时间:2021-01-1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记者 王雅婧

嘉宾简介   董振华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副主任,全国应用哲学研究会会长,出版《创新实践论》《治国理政思想方法十讲》等专著10多部。


“植根人民”回答了依靠谁的问题,揭示了党的动力之源

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为什么这么说?

董振华: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这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其中,“来自人民”回答了来自谁的问题,反映了党的本质属性;“植根人民”回答了依靠谁的问题,揭示了党的动力之源;“服务人民”回答了为了谁的问题,宣告了党的奋斗宗旨。

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是党最牢固的执政根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强大根基。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成就,一个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深深地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人民群众为我们党提供了不竭的智慧和力量。历史一再证明,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之本,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取得革命胜利、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巨大成就的法宝。在河南兰考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发问:“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同敌人作斗争,一刻也离不开老百姓的保护和支持,党执政了是不是能做到一刻也离不开老百姓?”他多次强调,任何政党的前途和命运最终都取决于人心向背,人心就是力量,人心是最大的政治。

“民为邦本,未有本摇而枝叶不动者。”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告诫全党、警醒全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如果我们脱离群众、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最终也会走向失败。”“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这一科学论断总结了人类社会千百年来治国理政的宝贵经验,彰显着共产党人的使命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只要我们永不动摇信仰、永不脱离群众,我们就能无往而不胜。这既是对党的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又是对党的未来走向的深刻揭示。


只有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与人民群众同频共振

问:新时代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有何现实意义?

董振华:在新时代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一以贯之坚持人民立场的生动体现,是我们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生动体现,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首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坚持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归根结底是人民的梦,实现人民富强是中国梦的本质要求。我们只有密切联系群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努力使人民期盼与民族向往融为一体,才能使中国梦的实现成为可能。

其次,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坚持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党只有密切联系群众,才能知群众之所需、想群众之所想,在此基础上,才能进一步解群众之所难。此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一个不断前进的过程,只有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与人民群众同频共振,不断在发展中满足人民的各项需求。

再次,坚持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还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内在要求。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有利于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增强党的执政本领;有利于实现人民对党的监督,推动党的自我革命;有利于保障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一个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问:当前,党员干部应该如何坚持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董振华:一是引导党员干部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共识。价值共识是鼓舞中华民族奋力前行、开创美好未来的精神力量。凝聚起价值共识这一最大公约数,就为各级党员干部指明了奋斗的方向。

要在工作中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扬人民首创精神,做到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要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要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切实改善人民生活、保障人民权益。

二是完善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我国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的显著优势。我们应当充分发扬这种制度优势,增强制度意识,做到尊崇制度、执行制度、维护制度。制度建设具有管长远管根本的作用,通过建立和完善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实现对党员干部的“硬约束”。

三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作风建设事关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事关党的执政基础。各级党员干部都要十分注重自身的作风建设,努力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

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反对“四风”,这样,才能使我们党在新时代永葆人民性,有效防范化解脱离群众的危险。


扎根群众、代表群众利益,要具体落实到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上

问: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指出,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建立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当前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脱贫攻坚中如何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董振华:形式主义的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官僚主义的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做官当老爷,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

具体来看,之所以有些地方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脱贫攻坚的过程中出现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问题,是因为有的官员对群众的理解停留在抽象的层面,而不是具体的、现实的层面。他们工作的出发点是自己臆想的群众的需求或困难,而不是从现实中调查研究得来的现实的群众需求和困难。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脱贫攻坚中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第一,要坚守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人民至上,不仅是一种政治立场、政治要求,也是一个以实现维护发展人民根本利益为具体内容的实践过程。只有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让人民的根本利益得到尊重和维护,人民至上才会有可靠的保障,否则就会流于形式、止于空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根本观点。

第二,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做好调查研究,才能深入了解事情的真相,才能准确把握事物发展背后的本质规律,从而得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举措。仅有解决问题的办法还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让办法能得到落实,落到基层才能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我们开展任何工作都要紧抓落实,让好的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发展成果。

第三,要弘扬知行合一的实干精神。扎根群众、代表群众利益,绝不是空洞的口号,必须十分具体地落实到解决群众生产和生活的实际问题上。群众利益无小事,凡是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再小也要尽全力去办。要时刻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得失的唯一标准。对答应群众的事,必须及时尽力去办;对能解决的事,必须马上解决;对群众的实际困难,要时刻挂在心上。要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入手,下大气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重点解决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住房、医疗等问题,切实帮助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努力使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记者 王雅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