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亭清风
当前位置:首页 / 派驻监督

盐阜大众报关注:东台市 “贴身监督”紧盯重大工程建设风险点

时间:2021-01-13 来源:盐阜大众报2021年1月11日政风版


  (易雨)“我不同意这么做。为工程评优,专门去招一个咨询机构,优质工程应从设计、施工、管理多方面体现,而不是在工程快要竣工时,才招这样一个咨询机构。这不符合事物发展的规律,容易给人留下形式主义之嫌。”日前,东台市纪委监委某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到任两个月,就在局长办公会上提出了否定意见。于是,该议题被否决。 

  针对工程建设领域项目多、资金密集、权力集中、廉政风险突出、招投标不规范等问题,东台市派驻交通、住建、财政、农业等部门的相关纪检监察组迎难而上,立足“贴身监督”职能定位,坚持一线跟进、过程管控和跟踪问效,以工程建设监督标准化、规范化为目标,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探索建立重大工程建设派驻监督规则,有效规范工程建设监管各方的行为,不断提升派驻监督工作的精细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去年以来,东台市充分发挥纪委常委会的统领统筹统管作用,由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牵头,会同第五、第六、第八派驻纪检监察组多次修改完善,形成派驻机构《重大工程建设派驻监督指引(试行)》。该文件根据工程建设各阶段廉政风险防控重点,细分为工程建设前期监督、工程建设招标(采购)监督、工程施工监督、工程竣工验收监督、工程付款监督等五个章节12个条款55项。盯牢关键环节,以解决“监督什么、怎么监督”为目标,将立项是否经相关部门批准、招标采购工作是否经单位党委(党组)集体研究、项目有无拆分规避招标、是否有潜在投标人介入前期工作、评标规则有无排斥竞争或设置倾向性指标、施工合同是否与招标文件一致、施工现场人员是否实际到位、重大变更是否规范、竣工验收手续是否齐全、是否按合同付款等作为重点监督内容,翔实规定了每个监督阶段的内容、步骤和方法,专业性、操作性、指向性较强,真正建立起防、查、治三位一体的监督规则。 

  监督检查的内容设计得越具体越有针对性,越能发现问题,监督检查就越有效果。东台市住建局承担市政道路、景观带建设、老旧小区改造、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污水管网建设等城市建设工程,东台市交通局承担东台市五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工程、公路工程等建设任务,项目面广量大,管理难度大,第八、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对照要求,对重大事项主动出击、提前介入,坚持一线监督、暗访监督和跟踪监督,努力做到项目建设到哪里,监督服务保障的触角就到哪里,精准把握政策策略,精准定性量纪,精准实施问责追责。 

  “督查发现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有欠缺,花林路西延工程项目施工封闭端头处安全爆闪灯不亮;工程项目有关安全生产的学习、检查、督查台账资料普遍不健全……”日前,东台市S226南段拓宽改造、川曹路改造、花林路西延等5项公路工程建设期间,东台市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孟勤耘、张琴等同志进行现场突击督查。督查发现项目部主要人员在岗考勤制度执行不到位、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欠缺等6个问题,东台市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经请示专门印发督查情况通报,面对面约谈相关责任人,现场拍照跟踪整改情况,保障重点工程顺利推进。